晴時多雲

美晶片補助要看營業祕密 陸行之這樣看

2023/03/29 12:42

美國商務部27日公布「晶片法案」補助細節,要求有意申請美國補貼的半導體企業,必須提供新廠詳細營收與財測等營業祕密資訊,以協助評估相關申請。(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27日公布「晶片法案」補助細節,要求有意申請美國補貼的半導體企業,必須提供新廠詳細營收與財測等營業祕密資訊,以協助評估相關申請。對此,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在其臉書分享其看法,並獻策反制。

陸行之今(2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從美國商務部的立場,既然要補助,當然要有防弊機制,免得某些公司獅子大開口,要了一堆錢,以後再大賺發給管理層及股東,並也分享幾點看法。

第1,要預測半導體營收及獲利,應該會提供數年的季度或年度產能變化,平均單價、產品類別、製程種類、資本開支/折舊費用,非固定成本人工費用,研發/銷售/管理費用、利息費用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項目,陸行之認為,提交上述資料對任何半導體廠而言應該不難,但若這些資料流到某個競爭者,肯定不利。

第2,成本高報,補助應該拿的多,但以後成本低於預期、價格高於預期、賺的多,就會被要求分享利潤;成本低報(可能性不高),補助拿的少,那幹嘛去美國投資,如果補助不高但執意要去,那肯定有其他原因。但整體而言,陸行之認為,這個要求還算合理。

第3,對於何謂顯著超出預期?及分潤比例?陸行之認為,這個要持續觀察。

第4,如果英特爾算出來5年總成本為300億美元,比台積電的200億美元高50%,營收都是400億美元,獲利比台積電低了一半,是否補助可多拿100億美元?若兩方預測準確,沒有顯著超出預期營收及獲利而免分潤,感覺對有成本競爭力的公司很不公平。陸行之認為,台積電不是白癡,條件不公平,以後擴產就拖一拖,5年投資變10年。

最後就是補助條件?無條件現金補助,美國商務部變成股東。陸行之認為,這個要求就很差,沒有拿補助的意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