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東金主想掏1500億救瑞信 遭瑞士掛電話

2023/03/24 06:52

瑞銀併購瑞信後,瑞信中東股東損失慘重。(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瑞信因中東大股東拒絕注資後,市場信心崩潰,在搶救過程中,傳出第一大股東沙烏地國家銀行為了避免投資歸零,原本拒絕金援又反悔,找來其他中東股東表態要掏50億美元(約台幣1525億元)注資,瑞信老董萊曼(Axel Lehmann)為此親自打電話給瑞士財長,反被告知瑞銀是拯救瑞信的唯一選項,還慘遭對方掛電話。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說,瑞士官員從一開始就只考慮用瑞士的方案來拯救瑞信,瑞士官員斷然拒絕讓美國資產管理巨頭貝萊德(BlackRock)參與搶救瑞信的非正式方案。

不僅如此,連瑞信的中東股東也碰一鼻子灰。瑞信最大股東沙烏地國家銀行(Saudi National Bank)董事長在利雅得舉行金融會議受訪時先是強調,不會對瑞信進行更多投資,造成瑞信股價大暴跌。

隨後瑞士當局快速推進搶救瑞信的措施,上週五(17日),瑞銀和瑞信的總裁和CEO在瑞銀總部與瑞士財政部長進行會晤,他們「被告知」將在週日(19日)前簽署一項協議。

這讓瑞信中東股東憂心自己的投資即將歸零,急沖沖打電話給瑞士央行行長和政府部長,還致函瑞士官員稱,他們的權利面臨被踐踏風險,希望瑞士官員能夠提出更好的交易方案。

在瑞銀即將與瑞信簽屬併購協議的當天(19日)上午,中東股東卡達投資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和Olayan Group,以及沙烏地國家銀行擁有者之一的沙烏地公共投資基金,對瑞信董事會提出了最後建議,願意注資約50億美元,以保持該行流動性,未來再逐步撤出其它投資。

瑞信董事長萊曼(Axel Lehmann)為此親自打電話給瑞士財長,被告知瑞銀是拯救瑞信的唯一選項後,對方隨即掛電話。

這項閃電併購計畫完成後,瑞信大股東沙烏地國家銀行從金主變成苦主,估計因投資瑞信蒙受逾10億美元損失,虧損幅度達80%,成了這件併購案的最大苦主之一。

華爾街日報認為,為了達成瑞銀併瑞信的交易,瑞士政府將反壟斷法扔到一邊,理由是金融穩定受到威脅。而瑞信的危機也威脅到瑞士的經濟模式和國家形象。不過,瑞士財長凱勒-薩特(Karin Keller-Sutter)則解釋,其他解決方案都可能引發金融危機,由瑞銀收購瑞信最符合瑞士的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