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升息半碼是放鷹?楊金龍:我跟鮑爾一樣偏鴿

2023/03/23 18:41

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宣布升息半碼以打擊日益升高的通膨預期,媒體提問這表示央行「放鷹」嗎?楊金龍說,雖然沒有完全符合市場暫停升息的預期,也不能解讀是「放鷹」,隨後他又說,「我與鮑爾比較鴿派作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楊金龍表示,央行理事此次一致同意升息半碼,主要是抑制民眾通膨預期心理。因此,持續採取溫和、漸進式升息。

楊金龍說明,去年台灣通膨率2.95%,雖然央行預估今年會回落至2.09%,但畢竟過去台灣通膨率長期處在1%左右,如果通膨長期落在3%,民眾通膨預期就會升高,「一但通膨根深蒂固就會自我實現,即使現在已經從3%降至2%多,還是要很注意」。

聯準會主席鮑爾3月初還唱高調表示有必要加大升息幅度,且終端利率會比預期高,不料這次卻只升息1碼,外界認為聯準會與先前相比是「後退」,而外界原本預期央行會暫停升息,最後卻是升息半碼,算不算是「前進」?

楊金龍指出,因美國還要顧慮國內金融市場穩定,鮑爾也坦言有討論過停止升息,最終還是升息1碼,且未來是否還會再升1碼,有不確定性,以此來看,「鮑爾算是退後」。但上一次聯準會升1碼,我們升半碼,這次我們同樣是升半碼,這樣算是前進嗎?

楊金龍接著說,央行接下來是否升息要考量三因素,包含國內緊縮貨幣政政策的累積效果、以及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的外溢效果,並密切關注美歐部分銀行危機事件可能衝擊,「與鮑爾比較鴿派做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言下之意,央行其實還是「偏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