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晶圓代工?張忠謀:英特爾一個人獨自跳舞

2023/03/16 14:57

對於英特爾要跟台積電競爭晶圓代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認為,英特爾是在舞池裡獨舞。(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坦承,他當初創台積電時,只希望公司可以活下來,沒料到會變成現在的規模與重要地位,對於英特爾要跟台積電競爭晶圓代工,他舉輝達創辦人黃仁勳說過的話,台積電已經學會跟4百個夥伴共舞,一起合作,英特爾一直都是1個人在舞池裡跳舞,黃仁勳的話,他非常認同。

張忠謀回憶,1987年建立台積電,前幾年遇到很多困難,到1991年開始的10年間,成長速度飛快,複合成長率高達50%。他坦承當初建立台積電時,只希望公司可以活下來而已,因為政府投資近半數,他不想讓政府失望,後來隨著成長快速,到了90年代,期待才升高,當時沒有料到會變成今天的規模及重要性。他到2000年才對台積電寄予厚望,就像英特爾創辦人Golden Moore在退休時所言,他當初也沒料到英特爾在電腦處理器領域會這麼成功。

英特爾正積極跨足晶圓代工領域,對於英特爾要跟台積電競爭晶圓代工,張忠謀舉輝達創辦人黃仁勳說過的話回應,台積電已經學會跟4百個夥伴共舞,一起合作,英特爾一直都是1個人在舞池裡跳舞,黃仁勳的話,他非常認同。

業界指出,張忠謀的意思是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並與眾多供應商一起合作,才能擁有技術領先與生產製造優勢,也因客戶信任,經營規模因此壯大起來。英特爾則是以自家產品生產為主,單打獨鬥,且與客戶競爭,客戶當然不敢下單委由英特爾代工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