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SJ:矽谷銀行倒閉 美司法部、SEC啟動調查

2023/03/15 10:16

矽谷銀行倒閉,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司法部和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啟動調查。(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和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在調查矽谷銀行(SVB)的倒閉事件,這家加州的銀行出現歷史性擠兌後,已被監管機構接管。

《華爾街日報》報導,單獨的調查仍處於初步階段,可能不會導致指控或對其不法行為的指稱。檢察官和監管機構通常會在金融機構或上市公司面臨意外的巨額損失後展開調查。矽谷銀行金融集團(SVB Financial Group)上週股價暴跌60%,自週五(10日)以來已停止交易。

知情人士表示,這次的調查行動也審查了矽谷銀行高層在該行倒閉前幾天的賣股情況。針對報導,矽谷銀行金融集團執行長貝克爾(Greg Becker)和財務長貝克(Daniel Beck)沒有回應;SEC、舊金山檢察官辦公室和司法部刑事司發言人則拒絕置評。

矽谷銀行過去是為新創公司提供資金的投資人,旗下存款與科技產業同步蓬勃發展,2021年成長86%至1890億美元(約新台幣5.7兆)。

上週矽谷銀行成為了存款擠兌的受害者,光是週四(9日)單日,客戶試圖提領的存款金額高達42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約佔該行存款總額的4分之1。大量的提款重創矽谷銀行的財務狀況,該行已將大筆存款投入美國公債和其他政府支持的債券,這些資產價值在過去1年因聯準會(Fed)大幅升息而下跌。

根據Fed數據,截至去年底,矽谷銀行是美國第16大銀行,資產約2090億美元(約新台幣6.3兆)。這次矽谷銀行倒閉,也成為美國史上第2大銀行倒閉事件,並引發連鎖效應。

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週末表示,SEC將在矽谷銀行、標誌銀行(Signature Bank)、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聯信銀行(Comerica)等區域銀行的市場暴跌中,找尋不當行為。

詹斯勒聲明指出,在波動性和不確定性增加的時期,SEC尤其專注於監控市場穩定性,將找出並起訴可能威脅投資人、資本形成或更廣泛市場,任何形式的不當行為。如果發現違反聯邦證券法的行為,將進行調查並採取執法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