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籲調整水費 經長:整體水價調整需進一步評估

2023/03/13 16:01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除了耗水費開徵的機制,更積極評估整體水價的調整,確實是政策上須同步思考的問題。(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氣候變遷加劇之下,旱災、澇災等極端事件成為常態,多名立委關切供水韌性,並建議調整水價加大節水力道。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除了耗水費開徵的機制,是否要更積極評估整體水價的調整,確實是政策上須同步思考的問題。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3日)出席立法院經委會,針對「極端氣候下台灣水資源政策執行現況,及南部大和政府相關因應對策」進行報告。

立委蘇治芬質詢關切旱情下如何確保糧食安全,也建議是否每4年調節水費,除了促進節水、反映台水直接成本,也讓國家抗旱建設成本納入評估考量。她亦質疑,耗水費過低,若每個月9000度的用水大戶,以3元費率計算,1年下來也僅繳32萬餘元,政府推政策有想法,但力道不夠強勁反被質疑彷彿退步。

「自來水的水價,確實是要重新考慮一下」,王美花答詢表示,因應氣候變遷日漸嚴峻,開發水資源建設成本備增,不管是自然水源建設,抑或是科技造水,皆是投入更多的成本來建設,除了開徵耗水費,是否要再更積極評估整體水價的調整,確實是政策上須同步來思考的問題。

針對水價調整的研議方向,王美花會後受訪說明,細節上包含台水與北水的水價不一的問題,以及除了耗水費開徵之外,是否還要採取水價調整的機制等,經濟部都還須再評估一下。

王美花亦補充,由於耗水費今年2月1日才開徵,關於用水大戶的情形,經濟部會計算今年上半年的相關數據,一起來檢討整體水的機制。

至於台水與台北自來水處兩邊的水費收費標準級距落差大,經濟部將在2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至於經濟部是否會拉近兩邊價差?

王美花回應,這部分各方都有提出意見,由於耗水費實施對象是每月用水9000度以上,跟北水的級距有落差,經濟部將會透過各項細緻的數據,以及廠商使用再生水狀況來進行綜合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