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文、南化水庫趁旱期拚清淤 未來儲水更多

2023/03/08 19:16

趁著汛期來臨前,曾文、南化、仁義潭等水庫擴大清淤量能。(水利署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清淤著實已成為讓水庫永續、提升抗旱韌性的重要措施。水利署指出,南部水庫枯水期期間水位下降,正是水庫清淤的最佳時機,也趁著汛期來臨前,本月3日起再加大曾文、南化、仁義潭等水庫的清淤量能,預計能再增加36萬立方公尺的清淤量。

水利署表示,南部主要水庫進入枯水期後,水位下降致淤積泥砂裸露,正是水庫清淤最佳時機,水利署動員人力及機具加強陸挖作業,另已請第五、六河川局開口契約廠商支援仁義潭、曾文及南化水庫,擴大清淤作業量能,並已於本月3日展開相關作業,預計可再擴大清淤36萬立方公尺。

截至今晚6點,曾文水庫蓄水率近17%,目前水位200公尺(滿水位標高為230公尺),烏山頭水庫61%,水位54公尺(滿水位58公尺),兩水庫合計蓄水量約1.34億噸;南化水庫為45%,水位168.8公尺(滿水位180公尺),仁義潭水庫近30%,水位96公尺(滿水位105公尺)。

中部以北水庫方面,石門、明德、鯉魚潭及日月潭水庫等,則視後續水情變化及水位下降狀況,決定是否擴大清淤作業的量能。  

水利署指出,加速水庫清淤已列入行政院施政方針,去年全台水庫清淤量1794萬立方公尺,是歷年平均的近3倍。其中,曾文、南化、白河、烏山頭及牡丹等南部水庫的容量,比前一年(2021年)增加188.47萬立方公尺,清淤著實已成為讓水庫永續、增加抗旱韌性的重要措施。

水利署強調,今年全台水庫清淤目標更提升至1871萬立方公尺,利用上半年枯水期水庫低水位階段,統計至2月底,已清淤157萬立方公尺,執行率178%,汛期前將持續投入更多人力及機具,以提升陸挖能量,最大化投入清淤工作。

水利署進一步說明,台灣地質年輕且位處地震頻繁區域,加上地形陡峻且常有重大颱洪事件,導致集水區的土石鬆動,易受沖刷而產生水庫淤積砂源。因此,近年以「整體防淤策略」推動水庫減淤工作,包含集水區保育、庫區陸挖、抽泥及水力排砂,加上各主要水庫防淤或排砂隧道工程改造陸續完成,除維持泥砂進出平衡之外,更朝向逐步恢復水庫原有庫容邁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