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鬥比甄嬛傳精彩!中國北京大學校企破產...

2023/02/25 16:33

中國北京大學校企-北大方正集團破產重整進入新階段。(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頂大校企相繼破產,清大紫光集團及北大方正集團全數崩盤。其中,北大方正破產重整進入新的階段,中國銀保監會日前批准,北大方正子公司-北大方正財務有限公司進入破產程序,讓這家曾被稱為中國最強校企名符其實成了「笑」企。

北大校企嘗資本甜頭 瘋狂併購

中國北大方正集團崛起與華為類似,1986年在北大支持下成立,創辦人是北大畢業的王選,次年併購同是北大講師張玉峰所創辦公司,2人成為該集團核心人物,1995年香港上市。

北大方正嘗到資本甜頭後,開啟「買買買」模式,從電腦橫跨金融、地產、醫療,最輝煌時曾是全球第七大個人電腦供應商,旗下擁有400多家企業,6家上市公司,資產規模達3000億人民幣。

不過,王選與張玉峰2人理念不同,為內鬥拉開序幕。1999年9月中旬上演逼宮大戲,香港方正要王選辭職,另一批人則要求張玉峰辭職,最後以各打50大板收場,2人退出董事會。

內鬥就像宮廷戲 營運陷泥沼

由此展開新1輪大亂鬥,2001年曾任北大教育學院常務副院長的魏新接掌董事長職務,引進「凱地系」,李友是凱地系核心人物,還演出一場侵吞中國國有資產大戲。2003年李友以4480萬人民幣,取得30%方正股權,當時這筆股權估計價值高達12億人民幣,李友也順利當了CEO,方正集團變成魏新與李友共治。

2013年「郭某」出現,李友希望郭某代持方正集團旗下的北大醫藥部份股票,雙方一拍即合。隔年鬧僵,2014年郭某舉報李友涉嫌內線交易,李友被判刑入獄。

在方正集團群龍無首時,北大派人接管方正。2017年12月,正當方正集團員工帶著公司章及營業執照去北京政府機構辦理證件時,「李友派系」不甘心失去控制權,搶奪公司章,雙方打成一團,最後公司章及營業執照都被「李友派系」搶走,兩派人馬成天互告。

連番內鬥,方正陷入險境。2019年前三季終於出現虧損,同年底,方正負債總額來到3029.51億人民幣,相較於2018年方正年收入高達1333億人民幣,在中國500強企業中,排名第138位,不可同日而語。

壓垮方正的最後1根稻草就是一筆20億人民幣的短期借款,方正沒有如期支付,債主北京銀行認定方正不具備償付能力,在2020年2月被北京銀行申請重整,而2021年成立「新方正控股有限公司」便是中國平安參與重整的產物,平安人壽以482億人民幣拿下新方正集團66.51%股權。

北大方正之所以千瘡百孔,與之前滅絕的海航系一樣,都為瘋狂擴張付出慘烈代價,內鬥戲碼則成為市場茶餘飯後的話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