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美中緊張 大量中企無訂單瀕臨倒閉

2023/02/15 16:22

中國出口貨物銳減,上海、廣州等港口的碼頭如今堆滿空貨櫃,中國企業抱怨接不到外國訂單,廣東更有企業因為發不出獎金,引發工人罷工抗議。(擷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自2020年爆發武肺疫情後實施嚴格防疫措施,加上美中關係持續緊繃,導致外國訂單下降,出口貨物銳減,上海、廣州等港口的碼頭如今堆滿空貨櫃,許多中國企業抱怨無單可接,廣東更有企業因為訂單減少,發不出獎金,引發工人罷工抗議。

去年國際航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公布2021年全球貨櫃吞吐量排名前30大港口,中國就佔據9個,包括排名第1的上海港、深圳港港(4)、廣州港(5)、青島港(6)、天津港(8)、香港港(10),但僅僅2年時間,中國外貿出口就慘跌。

在深圳做外貿生意的肖女士受訪表示,受到美中關係和防疫封控措施影響,產業鏈已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地區,訂單都都到了越南、印尼和泰國,「這樣一來,貨櫃運輸也就不行了,外貿公司要想其他辦法」。

目前中國多個港口空貨櫃堆積如山。根據財新網報導,上海港1名碼頭操作員受訪表示:「碼頭堆滿了空貨櫃,現在很多都堆到太倉市了,這種景象很多年都沒見過了。」報導說,不僅是上海,廣州等大港也都出現空貨櫃堆積如山的情況。

在浙江、江蘇等沿海省份,大部分企業依賴外貿出口生存,但清零政策給企業造成的損害開始浮現,許多企業近來因為接不到訂單而紛紛裁員或瀕臨破產。浙江外貿商人劉曉怡受訪表示,今年年初以來,幾乎接不到訂單,出口商品明顯下降,港口呈現蕭條景象。

劉曉怡指出:「上海港、北崙港現在都非常蕭條,沒有司機、沒有卡車、沒有貨櫃,上海港吞吐量今年可能被新加坡超越,中國對美貿易都跌到第3名了,美國人都把訂單轉走了,除了外部制裁,國內的原因也很大」。

珠江三角洲曾是中國外商和民營企業最活躍的區域,但也逃不過蕭條的命運。廣東一些工廠近期因取消老員工的獎金,引發工人罷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