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圍堵就靠偷?韓國警戒晶片技術外流中國

2023/02/13 06:39

首次上稿 02-12 21:24
更新時間 02-13 06:39

韓國嚴防晶片技術外流中國,使兩國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關係蒙上陰影。(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韓檢方近期接連起訴半導體機密技術違法洩漏中國的案件,隨著美國遏阻中國取得晶片技術的努力升高,北京轉而尋求韓國的晶片技術,致使南韓對技術外流中國提高警覺,該微妙轉變使兩國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關係蒙上陰霾。

南華早報報導,韓國水源檢察署上月控告5名嫌犯,其中包括SEMES公司一名研究員,涉嫌將半導體清洗設備機密資料洩漏中國。另外,韓國智慧財產局與大田檢察署上月也宣佈,來自3家韓國公司的6名嫌犯因洩漏核心晶片製造技術給中國,近期將受審。

這些智財竊取案發生的時機點,正值美國要求南韓與其他盟友協助限制中國發展先進半導體技術的能力之際。據報美國已與日本、荷蘭達成管制先進晶片設備出口中國的協議,華府也施壓首爾加入Chip 4聯盟,東京與台北已加入該聯盟。

韓國智慧財產權研究院主席Son Seung-woo指出,在美國收緊管制之際,中國正尋求替代管道,比如收購、併購海外資產以及挖角外國人才,來取得半導體技術,他說,「中國正致力提升其產業,試圖從其他國家取得更先進的技術,華府的晶片管制導致中國先進半導體短缺,促使北京鎖定南韓的晶片技術」。

報導說,首爾已將半導體、顯示器、蓄電池等71項技術指定為「國家核心技術」,將相關技術洩漏給國外單位恐面臨3年以上徒刑。2016至2021年間,韓國共發生112件外國智財竊取案,其中36件涉及國家核心技術。

Son說,「南韓依賴高科技產品出口中國,但去年對中國首度出現貿易逆差,顯示中國的技術已大幅進步」。韓國貿易、工業和能源部數據也顯示,今年1月,韓國全球晶片出口6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44.5%,其中晶片出口中國重挫46.6%。

大成律師事務所(Dentons Lee Law)高級顧問朴起舜(Park Ki-soon)指出,「如果中國取得相關技術,韓國將失去這些產品在中國的市場,這些中企將更具產業競爭力,進而鯨吞韓國公司的全球市占率」。

過去幾年,中國透過挖角對手工程師,以取得晶片技術,例如,在台日韓工程師的協助下,中國得以在DRAM記憶體領域突飛猛進;這些工程師往往在豐厚的薪資與福利誘惑下,前往中國工作。首爾慶熙大學中國研究教授Choo Jae-woo說,「一切在於錢,為了防範洩密,韓國企業必須做好員工的工作保障與待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