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IT學者:習近平是中國經濟腐爛源頭

2023/02/10 06:10

首次上稿 02-09 23:07
更新時間 02-10 06:10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阿齊默魯(Daron Acemoglu)近日發表評論指出,在面對快速擴張、經濟能變強的中產階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透過人工智慧(AI)壓制和監控,來維持中共的政治壟斷,卻付出沉重的經濟代價。(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阿齊默魯(Daron Acemoglu)近日在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發表標題為「中國經濟從頭開始腐爛」的評論指出,在面對快速擴張、經濟能變強的中產階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透過人工智慧(AI)壓制和監控,來維持中共的政治壟斷,卻付出沉重的經濟代價,許多科技公司開始致力於討好當局而非進行創新,中國學界由上而下的控制也扭曲研究方向,大權在握的習近平正開著中國這班火車走向失事一途,卻無獨立的專家和媒體敢言。

評論說,中國的經濟發展引發了學界一個長期的辯論:自上而下的專制體制在創新和成長方面是否勝過自由市場經濟體制?

中國在1980年至2019年間,每年平均經濟成長率超過8%,遠勝過任何西方經濟體,在2000年代,其經濟軌跡超越純粹的追趕式成長,中國開始進行科技投資、產生專利和學術出版物,並催生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和華為等創新公司。

一些觀察家認為,中共的鐵腕統治預示著中國的前景不妙;也有人討論,中國對全球究竟是良善或邪惡的力量;多年來更有人辯稱,中國已達到「沒有民主的問責性」,或中共領導層至少有任期限制。但外界普遍卻認為,中國將維持驚人的成長,中國也因政府計畫的優點和提供新自由主義華盛頓共識的替代選項而贏得讚賞。

文章說,中國1990年代和2000年代的快速工業成長,主要靠巨大投資、從西方轉移技術、為出口而生產、與金融和薪資壓榨而來。但這種出口導向的成長只能走到現在。胡錦濤2012年坦承,若中國較少依賴外部需求,較多依賴國內消費,成長會更加平衡、協調和持續。

當時許多專家認為,接棒的習近平會用具企圖心的改革議程來推出更以市場為基礎的政策,但這種想法忽略了中共政權正在窮於應付的關鍵問題:在面對快速擴張、經濟能變強的中產階級,要如何維持中共的政治壟斷?習近平想到解答和正在執行的就是更大的壓制和監控。

習近平和其幕僚、甚至許多圈外專家都認為,即使進行嚴格的中央控制、監測、教化和壓制,經濟依舊能繁榮,並尋求AI作為強有力的監測和控制工具。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習近平和幕僚誤讀了這個情況,中國經濟已因增強的監控而付出沉重代價。

在2021年監管打壓阿里巴巴、騰訊等科技公司後,這些公司已致力於討好政治當權者而非進行創新,由國家引導的創新已開始達到侷限。中國學界由上而下的控制也扭曲研究方向,許多研究人員選擇討好系所或學院主管的研究領域,當他們轉換研究重心,整體研究品質就受創。

文章總結指出,自去年中共20屆全國代表大會後取得史無前例第三個5年任期的習近平,正開著中國這班火車走向失事一途,卻無獨立的專家和媒體敢提出諫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