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戰加速能源轉型 BP:油氣需求將大減

2023/01/30 12:20

英國石油(BP)在最新的年度預測中下調了對石油、天然氣需求的展望。(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能源巨頭英國石油(BP)在最新的年度預測中下調了對石油、天然氣需求的展望,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動盪,將推動各國在未來10年透過投資可再生能源,來擴大保障能源安全。

《金融時報》報導,英國石油週一(30日)在年度能源展望中表示,全球碳排放量可能會在2020年代達到高峰,比原先預期的更早。但分析顯示,即使在政治層面,各界愈發支持從化石燃料轉型,政府和工業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競賽中仍遠遠落後。

做為最受矚目的研究之一,BP公佈的展望描述了到2050年能源產業發展的3種情況,在反映目前廣泛趨勢的情景下,到2035年,石油需求預計將落在9300萬桶/天,比去年的預測低5%,天然氣需求則降6%。

較低需求的預測反映了各國減少對燃料的依賴,可再生能源發揮的作用愈來愈大,但同時也顯示出,能源危機帶來的長久影響,預計未來10年經濟成長都將放緩。BP首席經濟學家戴爾(Spencer Dale)在報告中指出,1970年代主要能源供應衝擊的經驗表明,加劇能源安全問題的事件,可能對能源市場產生重大且長遠的影響。

僅管需求放緩,但在這1背景下,到2050年全球排放量只會比2019年的水準下降30%,報告補充,若要實現淨零排放,世界需要比2019年的水準下降95%。在這種情況下,這10年的大部份時間石油需求都將保持在目前的標準,接近1億桶/天,到2050年逐步降至約7500萬桶/天。

英國石油報告也提到,現有油田減少代表著未來30年,仍需要對石油、天然氣生產進行投資,即使在實現淨零的目標下也是如此。戴爾表示,過去1年的事件也表明,相對較小的能源供應中斷仍可能導致嚴重的經濟、社會成本,凸顯出從碳氫化合物過渡的重要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