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甘拜下風 韓媒:台灣半導體產業表現優於南韓

2023/01/17 16:19

台灣半導體以晶圓代工為主力,是市場競爭力優於南韓的原因之一。(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南韓媒體BusinessKorea報導,2022年台灣半導體出口總額1841億美元,年增18.4%,為連續第7年增長,且連續第3年增幅逾10%。反觀南韓,去年半導體出口僅增長1%達1291億美元。

報導說,專家認為,這樣的反差是因為不同的產業組合。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主要圍繞在台積電與其晶圓代工業務,而南韓則主要基於三星電子的記憶體業務。記憶體晶片是受外部經濟環境立即衝擊的產品,而晶圓業務則是依據訂單,因此庫存管理較自由,而定價也較穩定。

全球記憶體晶片市場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萎縮,而與前1年相較,南韓半導體出口至去年12月底,連續5個月下跌。光是12月,韓國出口年減達29.1%。台積電去年其銷售與營業利益分別年增43%、73%,反觀三星電子則分別年增8%、16%。預期今年市場仍然疲軟。

報導說,除此之外,台灣政府與立法院在協助半導體產業上比南韓當局作得更好,台灣在1月7日通過台版晶片法,並將於今年實施。而南韓因為意見分歧,類似法案尚未底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