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局CCUS專利報告 中小企業可搶再利用商機

2023/01/13 16:20

智慧局提出「國際碳捕捉技術專利趨勢分析研究」報告,供外界參考相關專利趨勢。(智慧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碳捕捉、再利用及封存(CCUS)」是被視為邁向淨零排放的最後一哩路,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整理分析CCUS專利申請的趨勢,全球有1.2萬CCUS專利技術,中國在3項專利中獨占鰲頭,卻少對海外市場布局,智慧局推測與其專利享有補助有關。

智慧局統計,全球有關CCUS的專利技術共計約1萬2610案,其中「碳捕捉技術」約7406案、「碳再利用技術」約4399案、「碳封存技術」約805案。

智慧局指出,市場大小及對於相關議題重視程度會影響申請人的布局規模,以中國、歐洲、美國數量較多,中國多為在地申請,少有海外布局,官員指出,中國是學研機構申請居多,在碳捕捉、封存與再利用等專利數量都居全球首位,與其鼓勵補貼有關聯。

智慧局也觀察,碳再利用技術的應用相當廣泛,包括二氧化碳轉化成甲醇、甲烷等化學品,甚至可將二氧化碳轉化成新穎碳材,例如石墨烯、碳管、碳纖維等。其中將二氧化碳轉化成甲醇、甲烷的專利申請案件量較多,相關技術可提升石化產業競爭優勢,包括中油、台塑等大企業均往此方向發展,中鋼也與附近石化業者合作進行鋼化聯產,將碳捕捉及再利用(CCU)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另外,碳再利用不像捕捉與封存需要耗費龐大資源,對中小企業具參考價值,智慧局建議,我國中小企業可將二氧化碳生成新穎碳材的技術視為一個新的商機。

至於我國CCUS專利申請,智慧局表示,因為台灣本身市場規模小,多數申請人還是學研機構,以工研院、核研所較多;而封存是三類技術中,台灣尚未有專利申請,主要是我國非主要天然氣或石油生產國,且將二氧化碳注入地層中,除受限於法規制度外,也需取得附近居民的認同,實行難度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