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2023全球經濟仍艱難 成長預計觸底反彈

2023/01/13 10:47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2023年將是全球經濟又一「艱難的1年」,但IMF預計,經濟預測不會大幅下調,全球成長將在今年觸底反彈。

《路透》報導,喬治艾娃週四(12日)表示,IMF預計不會下調2023年2.7%的成長預測,並指出,外界對油價飆升的擔憂並未成為現實,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喬治艾娃指出,今年對全球經濟來說,仍將是艱難的1年,通膨仍頑固,但除非出現意外的發展,否則不會再像去年一樣出現連續調降的情況。

喬治艾娃稱,2023年經濟成長將持續放緩,好消息是勞動力市場的彈性,只要人們有工作,即使物價很高,人們也會花錢,這有助於經濟表現。IMF預計,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觸底反彈,並在2023年底到2024年時扭轉局勢。

喬治艾娃表示,中國在過去曾為全球經濟成長貢獻約35-40%,但去年的結果「令人失望」,IMF認為中國今年有望再為全球經濟成長做出貢獻,時間點可能從2023年中開始,但實際情況取決於北京清零政策的態度。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則可能實現軟著陸,如果真的進入技術性衰退,只會是溫和的衰退。

但喬治艾娃指出,整體經濟仍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包括重大的氣候事件、網路攻擊或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升級所帶來的危險。現在正處於一個更容易受到衝擊的世界,必須對可能存在,甚至過去從未考慮過的風險轉持開放態度,這就是過去幾年的重點,那些從沒想過的事已經發生2次了。

喬治艾娃提到,巴西、秘魯和其他國家日益加劇的社會動盪引發的擔憂,以及金融環境收景的影響仍不明朗。但喬治艾娃補充,通膨仍頑固,各國央行應繼續推進好讓物價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