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因疫情大好的產業 再創巔峰看歐洲

2023/01/10 07:14

疫情大流行期間,全球自行車需求快速飆升。(法新社資料照)

疫情初起創造巨量需求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從電子商務巨頭、家庭娛樂到社交媒體巨頭都快速成長引發關注,而2021年中,整體局勢不確定的情況之下,自行車需求也悄悄攀升。

台灣自行車製造商巨大(9921)和美利達(9914)以及日本零件大廠禧瑪諾(Shimano)的股價飆升至令人難以想像的高位。就連瑞典自行車架大廠都樂(Thule)股價也飆升至歷史新高。

但在接近2022年底時,市場派對似乎已經結束,世界重新回到正軌。經過數個月的穩定拋售後,這4隻股票在過去這1年內的市值縮水了25%至55%。英國自行車零售商哈爾福斯(Halfords)股價下跌超過46%。高盛在10月喊賣禧瑪諾,並警告,自行車製造商即將對零組件訂單進行調整。

分析師預估,疫情在全球創造了約500萬輛自行車的需求。(法新社資料照)

疫情期間創造500萬輛自行車需求

2021年與自行車相關的股價飆升,主因是一部份人認為,疫情已永久改變生活方式。疫情大流行期間,擁擠的大眾交通和健身房被認為存在感染風險,隨著通勤模式不斷變化,健身方式重塑,自行車成了新生活方式的解答,被認為有助於舒緩交通壅堵的問題,也益於健康。

里昂證券分析師鮑爾森(Morten Paulsen)計算得出,疫情在全球創造了約500萬輛自行車的需求,如果沒有這種流行病,這些自行車將無法售出。鮑爾森預估,在這500萬新車主當中,今天約有半數仍持續使用自行車。

疫情大流行中期對傳統自行車、電動自行車和零組件的需求飆升確實存在,這3者都出現嚴重短缺,進一步推動禧瑪諾等公司的利潤上升。市場研究公司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預測顯示,2021年全球自行車市場規模為780億美元(約新台幣2.3兆),到2030年將增至1280億美元(約新台幣3.9兆)。

到2022年,即使禧瑪諾等公司的銷量保持牢固,但投資人認為,先前的繁榮可能已經到了盡頭。在大流行期間,自行車被認為是解決防疫相關問題的一種答案,但隨著各國逐步恢復正常生活,這類需求明顯放緩。禧瑪諾9個月後交付的新訂單,看起來比1年前要疲軟。投資人現在也開始擔心,曾經不足的全球自行車庫存正在穩定補充,而經濟衰退,尤其是關鍵歐洲市場的衰退,將削弱整體需求。

隨著各國逐漸恢復正常生活,供應商認為,這一波自行車熱潮已結束。(歐新社資料照)

自行車熱潮在2022夏結束

荷蘭供應商Bikeurope BV總經理德弗勒特(Petra de Fluiter)表示,在疫情期間大家都在找自行車,可以看到經銷商增加了許多品牌選擇,也看到很多的訂單。但直到2022年的夏季,公司已向經銷商強調,現在是開始重新評估策略的時候了,「自行車熱潮已結束,要接受現實」。

德弗勒特指出,市場對於自行車和自行車的性能需求確實比疫情前更高,但整體熱潮已結束。2022年是自行車旺季的結束,即將開啟另一個新時期,隨著製造商重新建立庫存,盼在環境議題、公民肥胖的背景下,自行車仍可以維持大量需求。

儘管疫情帶來的需求正消退,但能源轉型推動的長期趨勢,及法國等政府透過補助帶來的支持,仍將利於自行車的需求。(歐新社資料照)

歐洲能源危機 有助自行車再創高峰

儘管前面提到的擔憂,可能在短期內影響市場,但做為脫碳行動的一環,國家政策支持加上相關基礎建設都有助於增加自行車吸引力。疫情大流行的自行車熱潮就像是轉型的催化劑,而能源危機可能會再點一把火。

分析師查德威(Mark Chadwick)表示,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帶領法國度過冬季能源危機,呼籲各界節能,此舉將有利於自行車。同時,法國政府也透過補助吸引公民將汽車換為電動自行車,該國目標是將法國騎自行車的人口比例,從現在的3%左右提高到9%。

歐洲也為包括禧瑪諾在內的供應商提供更多的機會,2021年底,歐盟投票允許成員國將自行車銷售、租賃和維修的增值稅(VAT)從15%降至5%,並計畫在2030年全數取消這類稅收。分析師計算顯示,這可能會使目前的預測進一步成長,到2030年歐洲自行車、電動車總銷量將從疫情大流行前水準成長約50%,達每年3000萬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