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掰掰?印度越南有望成蘋果新製造重鎮

2022/12/20 07:30

調研機構出,考量地緣政治和公共衛生問題,蘋果供應商正在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調研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指出,考量地緣政治和公共衛生問題,蘋果供應商為強化供應鏈靭性,正在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印度和越南正成為蘋果下一個製造重鎮,其中鴻海或將多達3成產能移往印度、越南和巴西。

《彭博》報導,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師Ivan Lam和Shenghao Bai稱,主要電子產品製造商正加快步伐,善用當地政府的獎勵政策,布局全球產能。

報告指出,疫情爆發且中國深受封控干擾前,這類分散操作已運作多年。蘋果主要合作夥伴鴻海或將多達30%的產能,轉移到印度、越南以及巴西。

報告認為,儘管中國短期內不可能直接被取代,但像鴻海與和碩這樣的公司,正尋求更多元的布局,在中國境外處理更多產品的最終組裝。

報告說,在鴻海及和碩帶領下,多家企業已在印度投資工廠、生產線、相對先進的生產流程和人員培訓。而越南的勞動力成本因低於中國,也吸引21家蘋果供應商在當地營運。

分析師直言,由於iPhone 14和 iPhone 14 Plus的製造難度已大為降低,印度的工廠幾乎可以和中國工廠同步生產,而且,印度今年第二季製造的智慧手機增長 16%,超過 4400 萬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