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酒:中國僅占營收千分之一 不會做損及國格的事

2022/12/17 11:24

首次上稿:08:16
更新時間:11:24

國營事業台灣菸酒生產的台啤,日前遭中國暫停出口,引發關注。圖為台灣菸酒旗下竹南啤酒廠。(路透)☆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營事業台灣菸酒生產的台啤,日前遭中國暫停出口,引發關注。台酒透露,近幾年考量風險分散,對中國出口額已大幅降至0.47億元,對公司整體營收之影響僅占近千分之1;此外,台酒也強調,將繼續補件爭取權益,但前提是絕對不能損及到國格。

12月9日一批總價約130萬元的台啤,遭到中國海關暫停出口,這對台酒公司營運有何影響?有哪些策略及因應措施?

台酒董事長丁彥哲表示,首先,台酒在最近幾年對中國出口的產品金額持續下滑,其中,今年(1至11月)占整體海外比重已經降至約17%,若加上港澳為29%;主要是我們積極拓展其它市場,畢竟,外銷原本就要著眼全世界。

「在商言商,我們希望市場具穩定性。」丁彥哲說明,先不談政治因素,任何業者要做生意,都不希望變數太大,而中國是人治社會,市場非常難掌握;為降低風險,最近幾年,台酒在其他市場像是歐美國家。分散市場,包括:威士忌酒等,都有不錯的成長績效。

根據台酒公司提供數據,2021年整體外銷金額4.2億元,出口中國約1億元、占整體外銷約24%;2022年前11月約0.47億元、整體外銷3.2億元,出口中國占比降至約15%;此外,公司今年前11月營收預估約495億元,以此數字計算,外銷中國產品僅占公司營收的千分之0.95。

台酒主管表示,目前少了外銷中國這塊市場,仍可透過其它市場補上,看好風味啤酒產品,像是水果啤酒等在兩大市場「日本」及「東南亞」國家銷售,因為當地比較少這類熱帶水果風味的啤酒,民眾嘗鮮意願高。

有關遭到中國海關以文件不齊全為理由而阻擋,丁彥哲指出,台酒會繼續提供補件,積極爭取應有權益,不過,他強調,前提是不能做損及國格的事情,或有矮化等行為,否則,「我們寧可不做這筆生意」。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