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萬海:終端需求未好轉 農曆年前小高峰沒有去年熱絡

2022/12/16 15:41

萬海表示,終端需求未好轉,農曆年前小高峰沒有去年熱絡。(萬海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萬海今日法說,萬海總經理謝福隆指出,農曆春節前有小旺季,但目前觀察,終端需求沒有好轉,因此農曆年前的高峰沒有去年熱絡,預期明年因烏俄戰爭、通膨等仍會受到很多變數干擾,須仔細觀察因應,但第1季受到農曆年工廠停工,出貨會有衝擊。

謝福隆說,第4季運價因終端庫存去化緩慢,影響運價走勢,運價也來到疫情前的水準,目前運價有止跌,主要是供需美西貨載恢復到90%,美東85%,運價得到緩解,沒有向下探底,而明年美國第2季有望逐步攀升,明年長約合約價目前正洽談中,而簽約價格將到明年1、2月才會比較明朗化,對簽約價持正面看法,不會悲觀。

針對中國解封一事,謝福隆說,中國是主要貿易出口國,解封有助益內需消費提升、工廠運作恢復、內陸物流順暢,因此對中國解封持正面看法,且美、歐也會受惠。

截至第三季底,萬海帳上約當現金高於1890億元,是否考慮實施庫藏股或減資計畫? 以及明年度的配息政策為何?謝福隆說,不排除任何維護股東權益的方案,因此相關方案都在討論中,公司經營績效主要還是透過配息方式給予股東回報,因此會根據今年度結算後的成果及中長期的資金規劃,及公司章程規範的股利政策來向董事會提報後,如有確切的結論會依法及時公布在股市資訊觀測站供股東參考。

謝福隆說,明年新環保法規的實施,對全球船舶供給有一定影響,研究機構調查將有6-10 %運力受到影響,萬海透過船舶安排已經作好因應狀況,不會受到影響。

萬海今日開低震盪走高,午盤過後,萬海急拉到漲停79.7元,後在短多獲利了結賣壓出籠下,打開漲停,並一度暫緩交易,終場以上漲6.3元以78.8元作收,漲幅8.69%,創9月21日以來新高。

萬海第3季自有船104艘,租船44艘,總計148艘船,運力42.48萬TEU,自有船占比70%,貨櫃達80%,提高自有船主要是可以控制成本。萬海年底前還有1艘交船,而明年到2024年有38艘要交船。

萬海在亞洲航線的市占率15%,而亞洲貨量占萬海比重60%,較第2季59%增加。前3季營收中,南美、美國佔比從去年53%提高到到59%,貨量從20%增加到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