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變美積電?《阿共打來怎麼辦》作者:技術挖不走

2022/12/09 15:30

台積電赴美設廠,網瘋傳台積電去台化、台灣被掏空等言論,對此《阿共打來怎麼辦》作者王立表示,機器可以相同,但技術挖不走。(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赴美設廠後便話題不斷,網路上更是流傳著「台灣將被掏空」、「台積電變美積電」等言論,對此,《阿共打來怎麼辦》作者王立8日在臉書發表看法表示,技術不是買來的,是經驗累積而成,台積電的經驗無法複製,民眾無須過於憂心。

王立表示,台積電赴美設廠的話題之所以如此瘋傳,是因為曾經經歷過台灣西進中國後,讓中國技術提升的事實,因此引發「歷史重演」的擔憂,憂心台灣技術被美國掏空。他說:「多數人依循過往經驗,覺得這符合邏輯。」鑑於台積電多年的經驗無法複製,因此他呼籲民眾無須過於憂心。

文章首先提到,就產業鏈觀點分析,從積體電路IC看起,半導體的奈米製程包含了晶圓製造、切割,然後顯影、曝光、蝕刻和鍍膜等,每項製程皆須專職工程師憑藉多年經驗,才能成就高水準的品質。王立表示,縱使每一家半導體公司使用相同機器,台積電就是與他廠不同,因為技術不是買來的,而是經驗累積而成的。

在過去,半導體產線外移中國時,皆是由舊製程開始,並未直接將最專業的部分流出國門。王立表示,台灣PCB(印刷電路板)生產及整合能力可說是全球最好,即便中國學習該技術長達20年以上,在良率跟品質的部分依舊跟不上台灣步伐。他說:「可以將機台搬過去,但實際操作的技術無法從工人腦袋裡挖走。」

綜合以上論述,王立表示,「去台化」完全說不通。與此同時,王立也讚譽台積電對品質的要求,他說:「台積電對品質的龜毛以及對穩定製程的堅持,並不是規格對了、價格更低就能換。」

半導體每個產品皆須經過上述的每一道製程,其中經過的工廠非常多,每家流程的設備與原料也非常複雜,王立說:「以複利的概念而言,每道工序跟他廠存在個0.5%至1%的差異,在工業生產上根本就是碾壓,足夠形成絕對優勢。」

來跟風一下 台積電去美國這件事,為何鬧得這麼大?搞得好像產業要被掏空。就我的角度來看,至少身邊的案例,會這麼認為的,都經歷、相信過,台灣西進中國,讓中國技術提升的「事實」。 換言之,會這樣信的,扣掉完全不懂電子業在幹嘛的,多數人只是依循過...

王立第二戰研所發佈於 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