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調:2大品牌廠助攻 全球VR裝置明年出貨年增2成

2022/11/29 14:12

研調機構集邦預估,今年全球虛擬實境(VR)裝置出貨量約858萬台,年減5.3%。(彭博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2022年全球終端市場消費力道受到通膨衝擊,研調機構集邦(TrendForce)預估,今年全球虛擬實境(VR)裝置出貨量約858萬台,年減5.3%,預計2023年可望受惠於2大品牌廠推出新品,進一步推升全年出貨量至1035萬台,年增20.6%。

集邦表示,今年影響虛擬實境裝置出貨的因素除了通膨,還包括品牌廠商延遲或並未推出新品,以及元宇宙大廠Meta調整定價策略所致,現觀察虛擬實境、擴增實境(AR)市場,以Meta投入最積極,不過,由於該公司硬體低價促銷策略與高額投資不成正比,為因應成本壓力而開始轉變定價策略。

集邦提到,Meta旗下Quest Pro虛擬實境裝置產品電池續航力不佳,顯得1499 美元(約新台幣4.6萬元)的售價相當高昂,難以延續前一代Quest 2裝置的高度成長動能,研判Quest Pro今年出貨量最多僅25萬台,要等到2023年推出Quest 3後,Meta的虛擬實境裝置出貨量才會恢復明顯的成長,預估2023年出貨量約725萬台。

而在另一品牌廠索尼(Sony)方面,集邦指出,儘管PS VR2以遊戲機利基市場為主,不易創造龐大的銷售量,但由於軟體、硬體均無法向下相容、以及虛擬實境專屬遊戲的推動下,能針對眼球追蹤、觸覺回饋等新功能提供較好的遊戲體驗,是Sony穩固虛擬實境產品市場規模的關鍵,預估2023年Sony PS VR2合計出貨量約160萬台,是帶動整體虛擬實境裝置市場的主力之一。

集邦認為,儘管2023年虛擬實境裝置的出貨量將成長,但成長幅度仍有所受限,主因是現階段規格趨勢朝輕薄化、影像品質優化、更多感測功能3方向發展,硬體成本及終端售價必定同步提升,進而影響品牌廠商加入的意願,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目前Meta仍是具有領先地位的品牌廠商,但在成本壓力以及缺乏足夠應用情境的情況下,將會使得領先的優勢開始縮小,其他業者則可藉此機會將重心轉往性價比較高的入門款產品,加以分食虛擬實境裝置的市占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