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新書「晶片戰爭」:台灣是全球科技的心臟

2022/11/29 07:40

在這場科技角力之中,台灣位於技術、全球經濟以及中國與西方競爭的中心。(路透資料照)

米勒:晶片決定地緣政治平衡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造成微晶片短缺,到美國通過《晶片法案》,再到商務部針對中國的出口管制,半導體和其製造商一直是近期的話題中心。今年10月出版的《晶片戰爭:全球最關鍵技術之爭》(Chip War:The Fight for the World's Most Critical Technology)也談到全球晶片產業的重要性,背後的歷史以及未來的方向。

《晶片戰爭》一書作者為塔夫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教授、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員米勒 (Chris Miller)所著,米勒擁有耶魯大學歷史博士學位,長期研究科學與地緣政治,並經常在《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等專業媒體發表評論,近期因發行《晶片戰爭》受到關注。

米勒在書中記錄了半導體晶片的發展、成長和戰略應用,從汽車、玩具再到核武,這些晶片如今是所有製品的「心臟」。米勒將自身在俄羅斯和中國歷史方面的專業知識運用到書中,描述了晶片生產,以及半導體製造工具的全球寡頭壟斷企業和相關代工廠,並得出結論,晶片產業現在既決定著全球經濟結構,也決定了地緣政治力量的平衡。

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佼佼者,台積電生產了全球90%的最先進製程晶片。(路透資料照)

台灣處於中國與西方競爭的風暴中心

書中點名台灣是矽晶圓產業的佼佼者,其中又以台積電(2330)和其創辦人張忠謀最受矚目。台積電專注於代工,提高了晶圓廠的效率,同時與全球最大的幾家晶片設計商合作,其中也包括科技巨頭蘋果(Apple)在內。台灣與其他民主國家頻繁合作顯示出,矽晶圓正推動獨裁和民主之間的交鋒,在這場角力之中,台灣也正處於技術、全球經濟以及中國與西方競爭的中心。

米勒近日接受《巴隆週刊》(Barron's)訪問時表示,美國決策者仍低估了台灣可能出現災難性後果的風險。在談到半導體產業與地緣政治的關係時,米勒指出,如果不把晶片放在核心,將無法理解現代世界的任何主要趨勢,全球化的型態、軍事力量的平衡,以及美中競爭的結構。由於先進半導體非常複雜且難以製造,整個生產過程和供應鏈嚴重依賴於許多特定公司,如果沒有他們的技術,就不會有今天所依賴的晶片。

米勒表示,在先進製程方面,台灣的台積電生產了全球90%的最先進晶片,擁有最先進的製程技術之外,還有大量產能。全球每年增加的新運算能力當中,約有3分之1來自台灣。米勒強調,這是無法輕易被取代的東西,如果被淘汰,將需要至少5年時間才能替換。

米勒隨後也提到,製造半導體所需的機具非常複雜和專業,以曝光機領域的艾司摩爾(ASML)為例,1台EUV(極紫外光)製程技術曝光機要價超過1.5億美元(約新台幣45億),有超過100萬個零件,這不是一個可以被直接複製的東西;在沉積、蝕刻領域,也只有少數幾家公司有供應,美國、日本和荷蘭幾乎囊括所有市佔。

從汽車、玩具再到核武,晶片已成為現代各項產品的「心臟」。(路透資料照)

台灣若無法產晶片 衝擊力遠超過武漢肺炎

《晶片戰爭》一書中提到,如果台灣晶片製造產能遭破壞,可能比武肺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影響更大。米勒表示,對於一個普通人而言,日常生活裡可能從未見過半導體,但在汽車、智慧手機中卻仰賴大量晶片,他們同時也存在於咖啡機、微波爐這些不太先進的產品之中,沒有晶片就無法製造這些商品。

米勒指出,如果真的遇到無法使用台灣晶片產能的情況,難以生產的將不僅限於個人電腦(PC)、智慧手機和資料中心,還有各類型的製品。回顧2020年和2021年的晶片短缺,這次事件對汽車產業造成了數千億美元的破壞,米勒認為,這只是一個小小的預告,如果未來無法獲得台灣全部產能,那將會是多糟的情況。

提到中國和台灣的關係時,米勒表示,沒人能確切知道未來10年兩岸將如何發展,隨著中國的威脅愈發令人擔憂,這項議題必須更加認真的看待。米勒指出,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跳動的心臟」,但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今年8月訪台,隨後中國頻繁進行軍事演習,這表明全球經濟已變得非常的脆弱。

《晶片戰爭》作者米勒認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過去百年來,最被低估的企業家。(彭博資料照)

張忠謀貢獻遭低估

米勒近日受訪時也提到,自己認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過去百年來,最被低估的企業家,如果不是張忠謀在製造半導體方面有效率的技術,以及他開拓新商業模式的能力,使得晶片生產在目前的消費規模下仍具有成本效益,今天就不會出現這麼多各界依賴的技術。

從輝達(Nvidia)的黃仁勳(Jensen Huang)到超微(AMD)的蘇姿丰(Lisa Su),移民對於半導體產業的創新功不可沒。米勒認為,移民從過去以來,一直都是產業的關鍵,但美國在公共政策上似乎沒有充份重視。因此,現在重要的是,要從美國的地緣政治對手那裡,找尋最優秀的人才,並將他們帶到美國。

米勒表示,政策制定者可以選擇把所有錢投入半導體,但重要的是需要優秀的人才。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國確實可以吸引海外人才,米勒認為,現在在這方面所需的努力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