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銀砸37億買明台產大樓 用途是「辦公自用」

2022/11/24 20:37

台新銀行將買下台北市仁愛路四段一號的明台產險總部大樓。(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控今天發布重大訊息,旗下子公司台新銀行將買下,位於台北市黃金地段、仁愛路四段一號的明台產險總部大樓,引起外界議論。業界人士分析,此交易案顯然是單純的自用辦公大樓,與投資併購無關。

台新金代子公司台新銀發布取得不動產,金管會銀行局表示,這並非金控或銀行投資併購案,依法無須送金管會核准。

根據台新金公告重訊內容指出,取得土地為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號全棟建物,交易人為明台產險公司,土地面積為約319.14坪、建物面積約3898.67坪,交易總金額為37.67億元。

台新金指出,已請兩家專業估價事務所或公司進行估價,其中,「第一太平戴維斯」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估價金額為38.99億元,「高力國際」估價金額為38.76億元,換言之,台新金取得土地價格均低於兩家專業估價。

不過,由於台新金控旗下並沒有產險公司,加上台新金最近出售彰銀股票,手握約190億元的現金,因此,外界有人聯想,是否台新有意併購明台產險?

但業界人士點出3大理由,強調這筆交易案應只是買大樓建物、而非併購公司。

第1、銀行若取得土地購得不動產,必須要有相當比例用途是「自用」,無論是營業用的分行或是非營業的總部大樓場所皆可,顯然用途不是投資,否則很不划算。

第2、根據過去金融業投資併購經驗,若母公司為金控,投資案應由台新金控自己出手,至少也是子公司台新人壽為主體,怎會由台新銀去併購明台產險?

第3、若要併購明台產險,就整包一起買下來,就像之台新併購保德信人壽一樣,何必要先取得大樓土地、之後再買公司,後續的變數風險實在太大。

目前,台新金暫未說明買明台產險總部的用意及考量;不過,據瞭解,近來台新銀行總部的辦公座位不敷使用,因此,挑選取得附近的優質標的大樓作為辦公場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