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整肅民企 螞蟻集團傳將被罰天價逾10億美元

2022/11/23 05:53

首次上稿 11-22 23:15
更新時間 11-23 05:53

路透引述多名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監管機構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準備將對億萬富豪馬雲控制的螞蟻集團(支付寶母公司)處以天價罰款超過10億美元(約314億台幣)。(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引述多名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監管機構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準備將對億萬富豪馬雲控制的螞蟻集團(支付寶母公司)處以天價罰款超過10億美元(約314億台幣),但此已長達2年之久監管整頓要到明年春季,才會明朗。

據報導,中國人行過去幾個月來一直與螞蟻集團就罰款進行非正式溝通,並計劃與其他中國監管機構對螞蟻集團的改革展開更多討論,最快要到明年第2季度才會宣布罰款。

報導說引述4位消息人士指出,在中國明年重新任命國務院總理等政府高官之前,不太可能最終敲定對螞蟻集團的處罰,主因現年64歲的中國人行行長易綱可能在明年滿65歲後正式退休。

知情人士指出,中國監管機構對螞蟻集團的罰款可能會集中於違規進行「無序資本擴張」,以及自由商業行為導致金融風險,罰款金額可能超過10億美元。

去年4月,螞蟻集團的母企業集團、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因被控違反中國「反壟斷法」,被開出182.28億元人民幣(27.8億美元)的罰單,創下了歷史紀錄。一旦螞蟻集團果真再被處以超過10億美元罰款,也將是繼今年7月中國網路叫車業者「滴滴出行」被罰款12億美元之後,中國對網路企業最大的單筆罰款。

螞蟻集團創辦人、億萬富豪人馬雲在2020年11月公開批評中國監管體系扼殺創新之後,中國當局隨即就對「馬雲帝國」展開了整肅,其中包括對阿里巴巴展開反壟斷調查,並突然叫停了原本將成為全球最大IPO的螞蟻集團上市計畫,並對其整改。

依照中國政府的整改計畫,螞蟻集團將被改造成一家金融控股公司,接受與銀行類似的規則和資本要求,同時與中國國企分享螞蟻集團超過10億用戶的資料庫。

北京對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網路科技公司的整頓和處罰,被視為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下全面打擊民企科技巨頭的一環,導致這些中國民企科技巨頭公司價值銳減數千億美元,營收獲利大減。

據報導,螞蟻集團在接受中國監管當局對其罰款之後,或許有望獲得期待已久的金融控股公司牌照,從而再次尋求公司成長及最終恢復其上市計畫。螞蟻集團所在地杭州中國人行支行於今年6月收到了該集團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