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壽股債雙虧沒影響 中信金總座:明年會發股利

2022/11/18 16:45

台壽今年雖面臨股債雙虧,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今日表示,明年仍有能力發股利。(中信金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信金子公司台灣人壽今年因股匯市場表現不佳、產險子公司防疫保單大虧等雙重因素拖累獲利,投資人擔憂明年中信金是否有能力發放股利,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今日表示,中信金歷年累積的未分配盈餘有1千多億,還有資本公積都可用於發放股利,再加上子公司中信銀今年獲利仍將創新高,明年還是有能力發放股利。

中信金控今(18)日舉行法人說明會,中信金控自結2022年前三季累計稅後盈餘為321.86億元、年減31%,每股稅後盈餘(EPS)為1.6元。其中子公司中國信託銀行前3季合併稅後盈餘289.02億元,較去(2021)年同期成長26.5%;台灣人壽原公告前9月累計稅後盈餘100.2億元,但經會計師建議,將產險損失一次性反應在第3季季末,導致台壽前3季稅後獲利降至51.57億元、年減77.2%。

去年賺飽飽的壽險業,今年罕見面臨股匯雙虧的局面,中信金控子公司台灣人壽,不但9月底獲利大衰退,截至2022年9月底未實現損失更高達900億元,導致投資人擔憂是否可能影響明年的股利發放。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今(18)日澄清,中信金歷年累積的未分配盈餘有1千多億,還有資本公積都可用於發放股利,因此2023年還是有能力發股利。

陳佳文指出,中信金控的股利,過去主要還是靠中信銀的獲利,以往都是中信銀的獲利上繳給金控來發放股利。中信銀今年前3季合併稅後盈餘289.02億元,較去(2021)年同期成長26.5%,預期今年全年獲利仍將創新高。台灣人壽方面,因為今年共提了143億元的防疫險損失,台灣人壽今年沒能力給錢發放股利,但仍希望今年可「維持穩定的股利發放」,目前初估「仍有能力發放」,但最後會發多少,須等年底結算後,再與主管機關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