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防疫險也賠翻天 日本泰國同病相憐

2022/11/14 07:20

武肺疫情快速擴散,讓台灣等地保險業者面臨大量索賠。(路透資料照)

Corona慰問金5萬日圓 日本保險公司慘賠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疫情爆發衝擊著全亞洲的保險業,在日本,日本短期保險公司JustIn Case率先停止銷售防疫保單,並將住院理賠費用削減90%,其他提供防疫險相關產品的日本保險公司要麼大幅上調保費,要麼停止了銷售。

日本大型保險公司「第一生命」的子公司,2021年4月開賣特定傳染病保險,確診COVID-19可獲一次性理賠10萬日圓(2.2萬新台幣);保費依確診人數變化採月浮動計價,續保費率也會隨之變動。

因日本疫情擴大,該公司同年9月初在官網公告停售防疫險;已承保客戶可延長保險契約,不影響領取確診理賠,並將在調整保費負擔為足以因應未來疫情狀況的額度後,再度販售防疫險。

另外,Sompo Japan保險公司與「PayPay保險」則是針對警消、醫護、物流業等特定職業投保,一旦確診提供「Corona慰問金」5萬日圓(1.1萬新台幣)。

「Corona慰問金」2021年12月中旬推出立即熱銷,短短不到2個月銷售破20萬件,也讓「PayPay保險」緊急宣布調高保費,比如3個月期的保費從原先500日圓(110元新台幣)調整為1500日圓(330新台幣),大漲2倍,藉此彌補理賠損失。

在日本出現第7波感染後,當地保險業者理賠再度激增。根據日本生命保險協會數據,日本2022年8月單月確診住院的理賠案件首次突破100萬件,達102萬件,理賠金額超過1000億日圓(約新台幣215.9億)。

泰國也傳出過「防疫保單之亂」,導致至少4家保險業者破產,1家保險公司尋求債務重組。(歐新社資料照)

泰國4家產險公司破產

泰國也同樣傳出過「防疫保單之亂」,至少4家泰國保險公司因銷售低單價的防疫保單面臨鉅額虧損,因而破產,分別為The One保險(The One Insurance)、亞洲保險(Asia Insurance)、東南保險(Southeast Asia Insurance)和泰國保險(Thai Insurance),另有1家保險公司成萬豐保險(Syn Mun Kong Insurance)尋求債務重組。

泰國52家非壽險公司中,共16家推出新冠肺炎防疫保單,為吸引投保,各保險公司削價競爭,讓消費者得以一年500泰銖(約新台幣424)的低價,購買理賠金額10萬至30萬泰銖(約新台幣8.4萬至25萬)的保單。截至去年9月,投保人數高達3980萬人,泰國總人口約6980萬人。在本土疫情大爆發後,16家保險公司全數停止銷售防疫保單。

2021年4月泰國迎來第3波疫情,確診人數與保單數同步成長,泰國保險監理委員會(OIC)統計,截至當時共有1380萬保戶、總保費達59億泰銖,理賠金額則從前一年度1.7億泰銖暴增至17億泰銖;隨著起人疑竇的理賠案件層出不窮,Bangkok Insurance等大型業者在2021年6月底紛紛停售。

理賠亂象叢生 有人網上賣染疫產品

OIC高階官員指出,甚至有確診年輕女子在臉書(Facebook)專頁販售自己使用過的吸入器,吸引打算刻意染疫、藉此申請保險理賠的買家上門。

然而停售不代表「止血」,OIC數據顯示,2022年3月底,防疫險累計理賠金逼近600億泰銖、為保費總收入逾5倍;泰國保險公會(TGIA)更預估,當6月底防疫險到期時,這一數字可能上衝1000億泰銖。

泰國保險公會主席阿農(Anon Vangvasu)指出,4間因沒有足夠的保費收入和資本準備金來支付理賠金,而被迫關門。

今年截至11月7日為止,國內「防疫雙險」(防疫險+疫苗險)理賠金額累計突破1500億元。(資料照)

台灣產險公司累計賠逾1500億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國內各保險公司在去年銷售數百萬張防疫保單,希望藉此大賺一筆,但隨著高傳染性的Omicron變異株入侵本土,疫情迅速擴散,也讓保險業者面臨大量理賠,損失不斷增加。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截至11月7日為止,一般法定傳染病防疫險承保件數達487.5萬件、保費收入45.36億元,同期疫苗險承保件數達241.9萬件、保費收入10.16億元。以理賠件數來看,防疫險共賠出超過299萬件,疫苗險超過77萬件,兩者合計逾376萬件。

國內「防疫雙險」(防疫險+疫苗險)理賠金額累計突破1500億元。以理賠金額來看,今年防疫險理賠金額為1189.8億元,疫苗險為323.6億元,合計理賠金額共1513億元;今年防疫險理賠金額為保費收入26.2倍以上,疫苗險累計理賠金額則超過所收保費收入32倍。

承保防疫險前6大產險目前均已向金管會申請增資獲准,合計增資707億元。(資料照)

富邦等6大產險 申請增資籌理賠金

隨著台灣國內防疫規範逐漸鬆綁,2022年11月7日起,「3+4」正式走入歷史,改為統一實施「0+7」自主防疫,取消「居家隔離」,代表未來防疫險不必再理賠隔離這一項目,將減輕業者負擔,考量到申請流程等問題,預計這次防疫政策調整,將在11月下旬開始見效。

據統計,全台確診人數累積近800萬例,以全國人口計算,確診人口近34%,這代表加上確診黑數,還是超過半數尚未染疫,風險仍存在。保險業者日前受訪時也坦言,若疫情轉為嚴峻,仍必須繼續賠下去,一直到保單期限到期,也就是明年5、6月。

因應防疫險衍生的現金流壓力,截至目前為止,承保防疫險前6大產險均已向金管會申請增資獲准,合計增資707億元,並全數完成增資程序。分別為國泰世紀產險增資100億元、中信產險二度增資合計90億元、富邦產險增資150億元、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增資147億元、和泰產險增資200億元、兆豐產險增資2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