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香港家道中落?護匯率散盡家財

2022/11/15 07:50

香港金管局自今年來多次承接港元賣盤,加速外匯存底流失。(路透)

40次進場護盤 已動用2.5兆護港幣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疫情、俄烏戰重挫全球經濟,繼供應鏈斷鏈危機,疫後全球又因能源、食品價格飆升,深陷高通膨壓力,美國聯準會(Fed)今年3月以來啟動升息循環,為了縮小與美元的利差,除了日本以外的亞洲多國皆選擇跟進美國升息,在美元不斷走強之下,亞幣競貶,港幣因此承受極大的貶值壓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自2022年5月以來已進場多達40次承接港幣賣盤,使外匯存底減少6250億港幣(約台幣2.5兆),跌幅達16%,直接導致香港市場流動性萎縮,銀行體系總結餘更跌破千億關卡至969.77億港幣(約台幣3955億),與5月中相比,半年來香港流動性結餘已減少超過70%。

香港實施聯滙制度,與美元掛鉤,避免匯率出現大幅震盪。(路透)

聯匯制度下 美元走強港元弱化

香港聯繫滙率制度(Linked Exchange Rate System,簡稱:聯匯)始於1980年,當時香港正值中國與英國就主權問題談判陷入僵局,地緣政治風險隨之升溫,在匯率自由浮動之下,港幣大幅貶值,為了穩定幣值,香港於1983年實施聯滙制度,而這種特殊的制度也被認為是香港過去能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原因。

事實上,英國殖民香港時也曾採取聯匯制度,與英鎊掛鉤,不過後來於1972年取消,由於目前香港聯繫的貨幣是美元,因此也可稱為「美元化制度」(dollarization),香港金管局將匯率範圍維持在7.75至7.85港幣兌1美元。

然而,由於美國今年加大力度升息,導致港美利差不斷擴大,資金逐漸從港幣流向美元,11月7日美元兌港幣為1:7.85,已觸及港幣弱方保證水平。

過度防疫+升息過快使香港房市陷入寒冬。(彭博)

疫情升息接續 港股、房市承壓

香港今年來跟隨Fed升息6次,將基準利率上調至4.25%,但事實上,反送中之後香港資金大量出走,經濟體質衰弱,根本並無法與美國相比擬,快速升息加劇香港的經濟困境,房市、股市陷入低迷,曾為全球最昂貴房地產市場之一的香港,2022年初至10月上旬,房地產價格已下跌8.2%,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跌幅,銷售量也降至30多年來的新低;此外,港股自2021年下半年後便持續探底,恆生指數如今跌至1萬6000點上下,過去1年跌幅超過30%。

與此同時,疫情、政局動盪導致香港人才、外資出走,民生、零售、餐飲等行業更是備受打擊,貿易逆差、財政赤字攀升,香港第3季GDP下滑4.5%,更是2020年第2季以來最糟表現。

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後,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箝制新聞自由,《港蘋》被迫停刊。(法新社)

內憂外患夾擊 港經濟前景不明 

過往有「東方之珠」美稱的香港,在歷經2019年反送中事件後,經濟受到劇烈衝擊,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開始動搖,為了穩固經濟,跟隨中國堅守清零的香港選擇提前解封,即便如此,對外資來說,香港作為東方之珠的光環逐漸褪去,投資魅力與優勢已不復從前。

港府持續護盤是否會導致港幣崩跌?短期來看,市場認為香港應有足夠能力維持該機制,並採取被動緊縮的應對措施,只是如今港幣的地位日漸式微,又出現流動性下降的趨勢,使香港經濟復甦的希望顯得更加渺茫。

未來港府或許可考慮增加港幣匯率的彈性,擴大港美匯率的波動範圍,如此一來,或許能夠稍微減緩香港外匯存底的流失速度,金管局也無需如此頻繁的出手。

香港曾是耀眼的東方之珠,如今經濟前景黯淡。(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