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需求疲軟 中國10月出口現2年多來首下滑

2022/11/07 12:53

中國10月出口年減0.3%,出現2年多以來首次下滑。(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全球經濟衰退風險上升,導致需求減弱,中國10月出口成長出現2年多以來首次下滑。

《彭博》報導,中國海關總署週一(7日)表示,10月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年減0.3%,遠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4.5%成長,及9月的5.7%增幅。進口同樣下滑,跌0.7%,為2020年8月以來首次下降。

房地產市場低迷、防疫限制影響供應鏈,以及消費者支出疲軟,中國經濟已陷入困境,出口數據不佳再度擴大了經濟壓力。由於國際購買力強勁,有彈性的出口一直是中國經濟復甦的主要支撐,但隨著歐洲戰事加劇全球通膨和不確定性,疫情期間的需求消退,情況似乎已逆轉。

銀保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Zhiwei Zhang)表示,出口成長疲弱既反映了外部需求疲軟,也反映出疫情導致的供應中斷。隨著全球經濟放緩,預計未來幾個月中國出口將維持疲軟。

中國當局先前也曾示警,成長趨勢預計將進一步減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Shu Jueting)上(10)月在例行記者會上坦言,Q4外需成長放緩的風險擴大,全球經濟、貿易成長放緩下,中國貿易環境變得更加複雜,不確定性仍在增加。

主要已開發國家積極收緊貨幣政策,引發各界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將進一步損害對中國製產品的需求。美國聯準會(Fed)上週再度升息,歐洲國家也預計跟進。

中國本土疫情和嚴格的防疫措施是另一擔憂,嚴格的清零政策使得經濟迅速復甦的希望破滅,促使中國家庭以創紀錄的速度儲蓄、削減支出。中國共產黨日前剛結束20大會議,會中幾乎沒有提出拯救陷入困境經濟的計畫,引發股市歷史性的暴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