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戰推高能源價格 美國油氣商大賺逾6.3兆

2022/11/07 10:42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石油、天然氣公司淨利超過2000億美元。(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動搖全球能源市場,並導致價格飆升,美國石油生產商在這段期間內已賺超過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3兆),在地緣政治動盪期間大幅獲利。

《金融時報》報導,根據標普全球大宗商品(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針對財報和預測進行分析,今年Q2、Q3在美營運的上市石油、天然氣公司淨利達到2002.4億美元(約新台幣6.35兆)。

這一數字包含了石油巨頭、中型綜合集團和規模較小的頁岩油獨力營運商,也創造了產業有紀錄以來最賺錢的6個月。標普上游股票研究執行董事艾托里(Hassan Eltorie)表示,到年底,營運現金流可能會破紀錄,或至少非常接近紀錄高點。

美國本週將進行中期選舉,汽油價格上漲拖累了民主黨的民調數據,也激怒了白宮。美國總統拜登將油企的巨額收益稱為「戰爭的意外之財」,拜登指責,企業從莫斯科的入侵行動中牟取暴利,並揚言,將要求國會祭出「暴利稅」。

國際油價基準布蘭特原油在今年Q2、Q3平均價格超過105美元/桶,遠高於過去5年平均每桶70美元左右。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今年3月初達到近140美元/桶的高位。

但考量到過去10年持續的虧損,華爾街目前希望油氣公司維持資本支出紀律,優先考慮股東回報,而不是為追求更大的產量,進行昂貴的鑽油活動。投行瑞傑金融(Raymond James)預估,今年全球50大油氣生產商的資本支出將達3000億美元左右,大約是2013年支出的一半。

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創下史上獲利最高的一季,執行長伍茲(Darren Woods)在回應美國可能課徵暴利稅的相關議題時表示,公司的巨額股息應被視為是將部份獲利直接回饋給美國民眾的一個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