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跳脫景氣循環產業 國巨陳泰銘:2000年併購「九宮格」概念就已成形

2022/11/04 18:14

跳脫「景氣循環產業」,國巨董座陳泰銘今日於中山大學演講時表示,2000年併購「九宮格」概念就已成形。(業者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立中山大學今(4)日舉辦半導體科技產業大師講座,國巨(2327)董事長陳泰銘以「國巨轉型的歷程及併購策略」為題,他表示,在2000年時國巨集團的併購「九宮格」概念成形,此後20年間國巨集團加強「九宮格」的內涵與品質,集團成長策略採自身成長及全球區域併購同步並行,積極擴展全球事業版圖。

陳泰銘指出,國巨歷經草創期、擴展期、轉型期等3個階段。草創期時像是一間新創公司,當時被動元件供應商是由歐美日廠主導,當時不斷思考如何在產業中做出差別性,於是國巨開發出「即時出貨系統」,迅速在台灣的晶片電阻市場拿下市佔率超過 7 成的好成績,也成為單一產品的領導廠商。

他表示,就算成為單一產品的領導廠商後,仍時時思考這樣的方式可以生存多久?如何從出貨數量上的領導業者,成為獲利品質上更優質的全球領導廠商,因而發展出一個經營策略上的軸線。

2000年時國巨的併購「九宮格」概念成形,此後20多年積極加強「九宮格」的內涵與品質,集團成長策略採自身成長及全球區域併購同步並行,積極擴展全球事業版圖。

2018年12月併購美國普思 (Pulse) 及2020年6月併購美國基美 (KEMET) ,是國巨轉型期的開始,由於這兩家公司有9成的比重來自高階市場,使得國巨在高階利基型的產品比重攀升至75%,就此跳脫「景氣循環產業」。

陳泰銘指出,國巨過去營收以各類消費性產品為主,較易受景氣波動影響,但加上基美、普思之後,公司的產品組合已轉變為主要涵蓋車用產品、工業規格、5G應用、醫療,航太國防等高階利基型領域,營運相對較不受景氣的影響。

就連上個月連續宣布將以現金併購德國賀利氏集團高階溫度感測器事業部,以及法國施耐德電機高階工業感測器事業部,陳泰銘也說,這就是持續落實國巨聚焦高階利基型領域的營運策略,並進一步鞏固在感測器市場地位,未來國巨將為客戶提供更全面性的產品組合,非僅限於傳統的被動元件,而是包括更廣泛應用的電子零組件,這將是國巨成為全球利基型零組件解決方案供應商的重要里程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