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媒揭華為孟晚舟換囚秘辛 習曾下達100多道指令

2022/11/03 15:36

美媒揭露,美加中3國為華為孟晚舟事件,展開祕密換囚談判。(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今(3日)揭露,為迫使美加釋放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國抓捕囚禁2名加拿大公民。為此,美加中3國展開祕密「換囚」談判,傳出習近平下達100多道指令,還親自與美國先後2任總統討論換囚事宜,經過3年的絕密談判,最終達成協議。

《華爾街日報》曝光華為孟晚舟換囚內幕及美中角力的轉折點。報導稱,早在2018年8月,美國檢方針對華為和孟晚舟的指控及逮捕行動準備就緒,但一直保密,直到孟晚舟在一個他們有能力採取行動的國家落地。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走進香港國際機場時,美國情報人員通知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孟晚舟上路了」。當孟抵達加拿大溫哥華機場時被捕,美國要求加拿大政府協助將她拘留,並指控孟涉嫌銀行詐欺。

報導指出,引渡孟晚舟的請求是美國政府以加密文件形式發給加拿大,加拿大當局花了1天多時間才解密。

孟晚舟被抓時,川普和習近平正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晚宴,兩人似乎都不知道孟晚舟被捕,坐在川普身邊的波頓也沒有提及此事。幾天後,川普在白宮的一個聖誕晚宴上質問波頓,「你為什麼要逮捕孟晚舟?」

而習近平12月6日回到北京後,中共外交部官員向他通報了孟晚舟被捕的情況,習近平覺得自己被美國欺騙侮辱,因為他剛剛同意採購更多的美國食品和能源。

為了報復孟被抓捕,中國公安部向習近平提供了一份加拿大人名單,他從名單中挑選了兩個人,作為交換孟晚舟的人質。

後來,中美官員曾就交換囚犯進行會面,雙方談判失敗。直到2020年疫情蔓延,FBI逮捕了5名中國研究人員,這5人大多被指控在簽證申請中撒謊。這促使中美雙方再次就「換囚」進行祕密協商,以7名中國人換7名美國人外加上述兩名加拿大人,但談判又失敗。

拜登上台後,習近平視孟晚舟案為美中關係修復的障礙之一,習指定外交部副部長謝鋒結束這個僵局,並為此下了100多道指示。

2021年7月,美國司法部撤銷了對5名中國研究人員的指控,緩和兩國的緊張關係。幾天後,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與美國副國務卿Wendy Sherman會面。Sherman表示,如果孟晚舟與美國檢方達成和解,美國國務院不會阻止她回到中國。

2021年9月24日清晨,2名加拿大人戴著手銬、蒙著眼睛抵達天津機場。與此同時,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登上返中專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