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中20年美企 「客戶逼我撤離中國」

2022/10/30 07:29

習近平三連任後,獨攬大權,改革派團滅,外資嚇逃。(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習近平3連霸第1個交易日,外資逃難,中港股市大暴跌,光是上週一(24日)外資拋售25億美元中國股票,原本觀望的外企也開始動搖。在中發展20年的美國廚房用品業者哀怨稱,每一個客戶都在對我們施壓,希望與中國市場脫鉤,布局東南亞。

金融時報報導,Gavekal Dragonomics 駐北京分析師 Thomas Gatley 稱,習近平三連任後,已無溫和派制衡,可以為所欲為,引發市場拋售股票很正常。金融時報估計,僅24日當天,投資人拋售了25億美元中國股票,追踪中國科技股的那斯達克金龍指數也暴跌14.4%,跌幅前所未見。

除了股市投資人撤離外,在中外企也開始與中國脫鉤,轉往印度、越南及柬埔寨等地區。一位在中設廠長達20年的美國燒烤及廚房用品廠商Velong Enterprises,也受到客戶要求撤中的壓力。該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羅斯曼(Jacob Rothman)對華爾街日報說,「沒有一個客戶不對我們施壓、建議,希望我們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建廠」。

他說,目前中國有6家工廠,服務大型企業、零售商和消費品牌。為了降低中國市場比重,已在柬埔寨設廠,越南和印度也成立合資企業,並研究菲律賓的市場潛力,同時計畫前往墨西哥和土耳其。現階段在中員工大約 1200 名,中國以外約 600 名員工。

羅斯曼認為,外企與中國脫鉤並不容易,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將會增加。羅斯曼的妻子也坦言,一些客戶現在對中國失去信心,預計今年的業績比去年下滑3成。羅斯曼的中國合夥人亦稱,2022是一個轉折點,未來全球不再依賴中國工廠了。

羅斯曼說,在中國投入了 20 年的生命,並不想離開,但是真的必須這麼做的話,我會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