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晶片荒突逆轉 需求萎縮前景嚴峻

2022/10/26 14:34

在戰爭、政治動盪和經濟不確定的情況下,消費市場何時見底,晶片需求何時反彈,難以預測。(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幾個月前全球還在擔心半導體短缺的問題,但現在情勢丕變,需求大降反而變成半導體業的困擾,由於對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迅速萎縮,導致包括台積電、超微半導體 (AMD) 和輝達等在內的製造商遭到訂單取消和庫存未售出,也影響產業的營收成長和資本支出。

這一波需求下滑與之前的晶片短缺,對依賴先進電子設備的汽車、智慧手機、電腦和其他商品製造商造成的破壞形成鮮明對比。半導體業市場研究機構ICwise分析師表示,這一輪商業情勢反轉如此之快,以至於晶片設計師去年努力尋找產能,但現在他們卻發現晶片賣不出去了。一位業資深人士表示,今年迄今為止,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智慧手機業已經削減了至少3輪晶片製造商的訂單。

晶片需求疲軟 訂單取消、庫存增加

全球最大的晶片代工製造商台積電面臨4個最大客戶的訂單減少,反映出全球需求放緩。摩根大通在一份報告中表示,超微、輝達、高通和聯發科削減了與台積電的晶片訂單。台積電上週報告了7月至9月季度的創紀錄季度利潤增長,但也警告稱,2023年整個半導體行業可能會下滑,並將今年的資本支出預測下調10%。

其他半導體公司也面臨嚴峻的形勢。超微下調了第3季的營收預測,理由是個人電腦市場顯著疲軟。英特爾、輝達和美光科技均發布了低迷的前景。2022年上半年,宏觀經濟逆風和多項黑天鵝因素導致消費電子需求暴跌,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首當其衝。美光預測,2022年全球PC出貨量將下降10-20%,而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將下降不到10%。

智慧手機、PC需求萎縮

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估計,到2022年,全球5G智慧手機出貨量將減少多達1.5億支,5G手機晶片需求將減少1億部至1.2億支。智慧手機製造商陷入了高庫存管理的困境。據估計,截至6月底,全球智慧手機成品庫存達到2億支。手機製造商還積累了大量的組件庫存。

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 (PC) 對晶片的需求佔全球晶圓代工產能的一半以上。目前,汽車晶片仍然供不應求,但在整個晶片市場中的佔比不到10%。一位分析師表示,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對半導體行業有著決定性的影響。PC市場也面臨需求下降。Gartner估計,2022年第2季全球PC出貨量總計7200 萬台,年減近13%,是9年來的最大降幅。

在戰爭、政治動盪和經濟不確定的情況下,消費市場何時見底,需求何時反彈,難以預測。

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主管Dale Gai表示,預計2023年的晶圓需求將與2022年持平或略有下降,而明年產能預計將增長約7%,這表明供應過剩。不過,對先進智慧手機晶片的需求繼續擴大,反映出包括iPhone在內的高階品牌的強勁需求,整個行業的需求可能會在2024年觸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