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躲制裁開溜!華為力挺 這家美半導體機構遷瑞士

2022/10/22 16:29

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禁令持續擴大,有些企業為規避監管將總部遷離美國。(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之音披露,為避開美國對中國的制裁,1家極具影響力的美半導體技術行業組織RISC-V基金會,已將總部遷至瑞士,其所開發的RISC-V架構曾獲美國防部資助,被譽為可能打破x86、ARM架構優勢,也得到中國力挺,24名高級會員多數來自中國,包括華為、中興、阿里巴巴等。中國消息人士證實,中國將增加對該組織的控制、減少美國監管干擾。

美國之音以「20大後中國特色的脫鉤斷鏈或將進一步加速」為題,闡述美國對中國科技一系列出口管制禁令,而中國也啟動脫鉤戰略。一位專家表示,中國脫鉤戰略絕不會包括美國想脫鉤的高科技領域,甚至是加緊掛鉤。

為美企提供中國業務咨詢的哈里斯-布里肯律師事務所創辦人哈里斯亦稱,他們(中國)是聰明人,知道中國需要來自西方的高科技,會盡可能獲得更多技術。

報導提及,1家極具影響力的半導體技術行業組織RISC-V基金會,為躲避美對中制裁,將總部從美國遷到瑞士。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一個研究團隊開發、且曾獲美國防部資金支持的RISC-V技術,被譽為第五代晶片架構精簡指令集,外界認為其大道至簡、開源等特點,有機會打破x86、ARM架構優勢,贏得下一輪架構之爭。

報導稱,ARM 於2019年不支援華為後,中國開始大力支持RISC-V架構,該組織官網資料顯示,24名高級會員多數來自中國,華為、中興、阿里巴巴、中國科學院軟件(軟體)研究所等均屬之。

報導指出,隨著這個誕生於美國,可能會主導未來物聯網晶片架構設計新技術的總部脫離美國,中國將增加對該組織的控制,以降低美國的監管干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