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英印追殺中企 華為死透 小米在印瀕臨停產

2022/10/17 07:45

中國手機廠商小米(Xiaomi)遭印度凍結資產。(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英印等3國圍剿中企,狠招連連,高潮迭起,下重手的領域不盡相同。英美對華為及中國半導體企業狙擊毫不手軟,印度則對中國手機廠「查水表」。印度法院直接凍結小米在印6.76億美元(約台幣215億元)資產,小米聲稱,在印業務已被迫停止。

印度追殺中國手機廠 

德國之聲報導,中印2國原本就因邊界爭端水火不容,雙方交鋒擴及經濟領域,尤其中國手機在當地具備主導地位,中國智慧型手機佔印度市場份額高達76%,其中小米穩居龍頭地位,市場份額達24%,引起印度關注,小米、Oppo、Vivo等中國手機品牌均被印度指控逃稅。

印度執法局(ED)今年4 月凍結小米資產,指控小米通過特許權使用費向外國實體非法匯款。小米辯稱,被沒收的資產中超過84%,用於向美國晶片供應商高通支付特許權使用費。此陳述未被印度法院接受,小米解除凍結資產的要求遭拒。

小米表示,印度分公司無法支付薪資及維持正常運作,在印業務被迫停止,此案還造成小米在港上市股價腰斬。

美英聯手終結華為 

美英對中企的限制以華為及半導體產業為主,美國最近擴大對中半導體出口管制,中國晶片廠商只有被挨打的份。與此同時美國也升級對華為及中興通訊的制裁。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將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在美銷售新設備。

英國政府13 日也宣布,5G 網路核心移除華為設備的期限,延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但英國 5G 網路全面移除華為設備的最後期限,維持在 2027 年底不變。

此前,英國還援引《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封殺具有中資背景的香港超橙(Super Orange)對英國EDA公司Pulsic的全資收購。

外界更預期,中資聞泰科技旗下「安世半導體」(Nexperia),以約6300萬英鎊(約台幣21億)收購英國最大半導體製造商「紐波特晶圓製造」(NWF),已遭英國國安調查,併購案可能胎死腹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