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工作太難、薪水不高 中國技術知識大落差

2022/10/05 20:00

中國半導體業面臨著巨大的技能、技術和專業知識落差。(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業是北京希望減少對外國技術依賴的戰略性行業,但卻面臨著巨大的技能、技術和專業知識落差。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的IC專業與國外大廠仍然存在相當的差距,尤其是在製造方面,在軟體和生產方面,差距甚至可能長達一兩代。

協助大學生進入晶片製造等行業的慧科教育 (Huike Edutech) 合夥人陳穎(音譯,Chen Ying)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只有少數學生願意投身於半導體領域。慧科與國內領先的晶片設計自動化軟體企業九霄科技成立合資公司。陳表示,學生很現實,他們可能覺得這份工作太難了,而且薪水也不高。

學校教學水平 遠遠落後西方

去年,至少有12所中國大學設立了專門IC科系,其中包括排名前2的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然而,北大機體電路學院的一名本科生卻表示,教學水平遠遠落後於現實世界中最先進的技術。

陳穎的觀點呼應先前研究機構的數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CSIA)最近的一份報告預測,隨著所有行業對人才的需求增加到76萬人,中國將在2022-2023年期間面臨20萬人的人才缺口。根據CSIA的報告,2020年,中國約有21萬畢業生主修IC或相關領域,但只有13.8%的人選擇留在IC行​產業。

CSIA報告稱,2020年晶片設計、生產和封測從業人員總數分別為19.96萬人、18.12萬人和16.02萬人,這意味著低階製造業和封裝測試工作佔就業人數的6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