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燈號續亮綠燈 國發會:景氣擴張放緩

2022/09/27 18:38

國發會公布8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3分,比上月減少1分,燈號續呈綠燈。(圖由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發會公布8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3分,比上月減少1分,燈號續呈綠燈,是2020年7月以來新低。此外,景氣的領先指標連續10個月下跌,同時指標則達7個月下跌,國發會表示,這顯示景氣擴張放緩,須密切關注後續變化。

在景氣對策信號的9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增加1分;「海關出口值」以及「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兩項均由紅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餘6項燈號不變。

邱秋瑩表示,上週是國際央行超級週,美國為打擊通膨,暴力升息,各國對美國經濟前景抱持保留態度,也下修經濟成長率,台灣出口表現難免受到衝擊。

但她也指出,台灣總體經濟指標表現仍相對穩健,近兩三年的出口表現,受惠於新興應用、新科技產品上市,對新訂單有所挹注,加上政府持續推動投資三大方案,半導體、綠能等投資,延續投資動能。

8月景氣燈號雖仍為「景氣穩定」的綠燈,不過23分已是綠燈的臨界點,距離黃藍燈只剩1分的差距。下個月是否會變燈?邱秋瑩說,無法預測9月的景氣燈號,需綜合考量經濟數據以及觀察情勢,國際大環境不佳,台灣Q4的面臨的挑戰更大。

國發會表示,全球通膨壓力持續、主要國家緊縮貨幣政策、中國防疫清零、俄烏戰爭膠著等因素,恐加深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仍須審慎關注後續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