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位理事主張升息1碼 央行新聞稿罕見拿掉「一致」兩字

2022/09/23 05:44

首次上稿 09-22 23:39
更新時間 09-23 05:44

央行擺脫一言堂的形象,在昨天理監事會中,兩位理事主張升息1碼,央行發出的新聞稿,罕見地拿掉「一致」兩字。(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22日通過升息半碼與調升銀行存準率1碼決議,只是過去央行在新聞稿上通常都是寫著「本行理事一致同意」,此次少了「一致」兩字,只有「本行理事同意」,相當罕見,央行總裁楊金龍坦言,確實有兩位理事主張升息1碼,因此,未能一致同意。

楊金龍說,這兩位理事主張升息1碼的理由主要是考量國內通膨仍高以及高房價問題,除此之外,其他理事都認為此次升息半碼搭配調升存準率一碼是適當的,也因此,「新聞稿沒有寫一致通過」。

過去央行理監事會開會曾被質疑「一言堂」,央行前、後任理事撰寫的《致富的特權》就爆料,某位央行理事發言總是不被收錄在公開的理監事會議摘要,還曾有理事提案,該理事在會中明確要求將提案說明列入 「議事錄摘要」仍被拒絕。

不過就在該事被揭開後,央行近期公布的議事錄摘要已經從善如流讓理事們發言儘量都能並陳,昨日新聞稿再拿掉「一致」兩字,除央行鷹派理事勢力「抬頭」外,楊金龍開放的態度更是央行逐漸擺脫一言堂作風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