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頻譜超標讓2大電信槓上 台灣大千字文回應中華電

2022/09/14 19:52

台灣大指出,繳回頻率將牽動國庫收入的減少,民眾通訊品質的下降,將珍貴的頻率資源閒置不利頻率使用效率等諸多負面影響,依法應由主管機關來裁決。圖為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針對中華電信今日直指電信業者因合併導致頻譜超標,應繳回NCC、重新招標一事,被指合併台灣之星後,1G以下黃金頻譜超過1/3上限規定的台灣大回應指出,合併後的三家業者之頻率均超過1/3,中華也不例外,而將多出來的頻譜重新招標,勢必影響原用戶權益,且頻率資源之治理,是主管機關NCC的權責,中華信不要越俎代庖。

另外,遠傳也同意現階段並不宜開特例,讓特定業者持有超出上限的頻寬,尤其是1G以下頻段。遠傳表示,相信主管機關會維持法規的安定性、維護市場公平競爭,讓消費者成為最大贏家。遠傳進一步指出,依照遠傳原來對相關法規的認知,遠傳與亞太電信合併後並無超標問題,但若主管機關有不同的認定,定會尊重且同意繳回超標之頻率;也期待主管機關對有超標的合併案採做相同的繳回處理。

針對台台併頻譜超標1/3,中華電信今日中午指出,頻譜若有超規,依法必須繳回,畢竟信賴必須保護,市場才能永固,且政府必有高度,重新有效釋出。

台灣大晚間以千字文舉出四點回應,台灣大指出,合併後的三家業者之頻率均超過1/3,中華也不例外:當市場家數從5家變3家,剩下的3家業者就會有超頻1/3問題。假設台台併、遠傳併亞太電信的合併案均通過,3家業者在3GHz以下各自總頻寬分別為,中華200MHz、新遠傳210MHz、新台灣大180MHz,分母則為580MHz。中華及新遠傳總頻寬皆已超過1/3(193.33MHz),即中華超頻6.6MHz,新遠傳超頻16.6MHz。目前所釋出之各家使用頻段,皆超過最小釋照單位,而根據國際標準指出,在4G可使用頻寬最小單位為1.4MHz,對於中華及遠傳各自超頻之6.6MHz和16.6MHz,亦非技術上無法處理。

台灣大表示,台灣大因合併台灣之星,在低頻頻段要承繼台灣之星900MHz 10MHz x 2(因而在1GHz以下超過5MHz x 2),目前這些頻率正在由所有台灣之星用戶使用中,若合併後冒然繳回,罔顧民眾使用網路的權益,屬下下策,且頻譜繳回再規劃重新公告釋出辦理拍賣等程序,曠日廢時,頻譜閒置,實為不智。

台灣大更指出,繳回頻率將牽動國庫收入的減少,民眾通訊品質的下降,將珍貴的頻率資源閒置不利頻率使用效率等諸多負面影響,依法應由主管機關來裁決。主管機關當年已有先見之明及治理智慧,在無線電頻率使用管理辦法中已明確定義「電信事業間營業之讓與、受讓、合併等市場因素變化」,合計頻寬不受1/3限制,若單一業者對主管機關立下該款之治理智慧不求甚解,而自行代為裁決應歸還已獲核配之頻率予主管機關,除陷主管機關於不義外,實與電信管理法立法目的違背,亦與業者所負經核准之事業計畫書因取得頻率核配承諾履行相關建設義務有所牴觸。

最後,台灣大表示,電信業現正處於因應國際數位轉型洪流的關鍵時期,展望未來,合併後的3家業者應致力於提供全台消費者更穩定及多元的服務選擇,且以扮演全台產業數位轉型之「馬達」為己任,攜手並進,為台灣、為人類、為地球創造更大價值,期望老大哥高瞻遠矚,扮演引領台灣電信業重返光榮的龍頭角色,台灣大必將亦步亦趨跟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