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哈佛學者批札克伯格3大缺陷:Meta有他就會失敗

2022/09/13 18:39

Meta執行長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被哈佛學者批評:「只要有他在,Meta就不會有好結果」。(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哈佛商學院高級研究員、醫療技術公司美敦力(Medtronic)前執行長喬治(Bill George)表示,身為Meta執行長的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有3大缺陷,這會導致公司慢慢地走向失敗。

第1類:責備他人的理性主義者

喬治認為,札克伯格是一個理性主義者,他不願意承認錯誤,或從其錯誤中學習經驗。相反,他會把這種責任推給別人,來合理化失誤。

Meta在2月市值縮水超過2320億美元(約新台幣7.07兆),創單日最高跌幅,札克伯格與他的高層們將這結果歸咎於蘋果(Apple)隱私政策的改變,以及競爭對手TikTok的緣故。

雖然這些因素的確可能造成影響,但還需要將Meta研究和開發方面的大量支出考慮在內。Meta虛擬部門僅在2021年就損失了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49億),儘管札克伯格承認因為投資元宇宙技術,未來5年內公司恐持續虧損,但喬治仍未看見札克伯格承認或承擔相關責任。

第2類:不接受建議的孤獨者

札克伯格已成為一個避免建立親密關係並將他人推開的孤獨者,這些獨來獨往的老闆們通常不接受幫助、建議或反饋,這使他們更容易出錯。

麥克納米(Roger McNamee)是臉書(Meta前身)早期的投資人,他曾建議札克伯格拒絕雅虎(Yahoo)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4億)的收購,並聘請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擔任首席營運官,從結果來看,這2項決定對Meta來說都起到關鍵作用,然而隨著Meta持續成長,麥克納米告訴《紐約客》,札克伯格已經停止傾聽。

2016年,麥克納米一直警告札克伯格,必須注意俄羅斯試圖利用臉書平台的影響干預當時的總統大選。據悉,札克伯格駁回了這一警告,幾個月以來持續無視他。最後,在美國情報機構調查得出的結論中,臉書的確是俄羅斯干預政治的工具,並可能促成了當時川普的當選。

第3類:追求利益的榮耀者

札克伯格是一個追求名利的人,這類老闆永遠不會真正滿足於他們所擁有的東西,並願意劍走偏鋒以獲得更多。

喬治表示,札克伯格優先考慮Meta的利潤和成長,甚至犧牲公司數十億用戶的隱私也在所不惜。長期以來,他和臉書一直在用戶隱私和心理健康等問題上陷入爭議。

《華爾街日報》去年的一項調查發現,Meta公司擁有的Instagram平台,可能對青少年,尤其是青少女的心理健康產生有害影響,然而公司仍選擇忽視這個現象,專注營收發展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