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窩國際賤民?上海合作組織成獨裁者俱樂部

2022/09/11 16:22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前往烏茲別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元首峰會,並與俄羅斯總統普廷等元首會面。(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前往烏茲別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上合組織)於 9月15 日至16日舉行的元首峰會,並與俄羅斯總統普廷等元首會面。英媒透露,上合組織將接受伊朗成為會員,另一個「賤民」白俄羅斯也可能從觀察員升級為會員國,這表明原本默默無名、純聊天的上合組織,即將成為反西方的獨裁者俱樂部。

英國《星期天泰晤士報》報導,普廷、習近平等極權主義世界領導人本週將齊聚中亞,參加自 1996 年成立以來,幾乎沒有引起全球關注又默默無聞的上海合作組織(SCO)年度峰會。

報導稱,今年上海合作組織準備邁出大膽的一步,就是授予伊朗成員資格,因伊朗被美國視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上合組織做出此決定必然激怒華盛頓。

報導以嘲諷語氣稱,除了伊朗,另一個賤民白俄羅斯很可能很快從觀察員名單,升級為正式會員國。甚至傳聞北約成員國土耳其也考慮申請,土耳其目前是上合組織的對話夥伴之一。

美國喬治城大學教授庫普坎(Charles Kupchan)表示,上合組織最初只是一個鬆散的團體,只允許其成員聊天(chat)。現在成員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華盛頓非常關注北京和莫斯科共同支持的獨裁競爭對手集團。

上合組織會成為西方對手嗎?庫普坎對此表示質疑,他說,「我認為俄羅斯和中國之間沒有足夠的共識,闡明可以稱為替代世界秩序的規則。但這個組織的發展以及北京和莫斯科之間的關係清楚表明,我們正在走向一個由多個聯盟組成的世界秩序。

部分西方觀察家則將上合組織定位為獨裁者俱樂部,英國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學者潘圖奇(Raffaello Pantucci)直指,這就是一個反民主人士可以取暖,並表明他們得到國際支持的地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