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圓代工三雄 堅守價格不降價

2022/09/05 21:16

台積電等晶圓代工三雄,堅守價格不降價。(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儘管市場傳出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價格下跌,但實際台積電、聯電與世界先進本季仍堅守價格,對客戶採取不降價的態勢。

半導體業指出,先前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很多客戶紛簽長約,甚至先付款,因長約導向,儘管目前市場需求生變,客戶砍單會先砍未簽約晶圓代工廠或二線廠,這也是中國晶圓代工廠率先對客戶降價的原因。

晶圓代工客戶指出,因材料成本也漲價,台積電、聯電與世界先進本季仍堅守價格,對客戶採取不降價的態勢,但有的祭出若額外採購晶圓,有機會打折。問題是市場需求下滑,客戶不會不切實際為了折扣去額外下單增產。

台積電受惠蘋果新機拉貨,預估第3季營收將達5880.6-6116.2億元,季增10.1%-14.55%,優於市場預期,毛利率為57.5-59.5%,營業利益率47-49%,雙率雖略降仍維持高檔水準,單季營收與獲利將可望續創新高。

聯電維持財測預估,第3季晶圓出貨量、晶圓平均銷售價格(ASP)以美元計價將跟上季持平,產能利用率100%,毛利率較第2季的46.5%下滑至44-46%,但仍維持高檔水準,第3季業務保持穩健,第4季產能利用率估將仍可處於健康水準,價格也將維持穩健。

世界先進受客戶積極進行庫存調整的影響,第3季營收約季減達13.07-15.68%,產能利用率驟減到81-83%,毛利率約44-46%,平均季減近5個百分點,但公司至今仍力守價格不降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