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印度版王永慶 阿達尼躋身全球富豪

2022/09/06 07:47

印度商人阿達尼是首位進入彭博億萬富翁榜的亞洲人。(法新社)

躍居全球富豪榜 阿達尼成亞洲第1人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說到世界富豪,或許你會聯想到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或是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不過近期印度商人阿達尼(Gautam Adani)以1374億美元(約台幣4.2兆)的財富,超越法國路易威登集團(LV)老闆阿諾特(Bernard Arnault),躋身至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第3名。

阿達尼先於今年2月超越前印度富豪安巴尼 (Mukesh Ambani),7月再超車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成為首位進入這個排行榜的亞洲人,這是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及安巴尼從未獲得的殊榮。

阿達尼今年分別超車安巴尼、比爾蓋茲成為世界前3大富豪。(路透,本報合成)

阿達尼企業 今年股價飆漲2400%

現年60歲的阿達尼,旗下同名集團的事業版圖原先僅涵蓋進出口貿易、港口運輸等領域,透過併購橫跨煤炭、再生能源、媒體、機場、天然氣等多個產業,不斷擴大事業版圖,多角化經營讓阿達尼的資產翻倍成長,2008年淨資產達93億美元(約台幣2855億),首次晉身富比士(Forbes)富豪榜之一。

2020年疫情爆發後,其財富更快速增加,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阿達尼2020年淨資產為89億美元(約台幣2732億),2021年直接暴增至505億美元(約台幣1.5兆),今年4月公布2022年全球富豪榜行榜時,其淨資產已高達900億美元(約台幣2.7兆)。

該集團旗下共有6家子公司在印度上市,其中阿達尼企業自2020年3月以來股價飆升逾2400%,甚至在過去半年就翻漲1倍,不止如此,其他子公司的股價也跟著大漲,成功讓阿達尼的財富超越印度商界勁敵安巴尼。

阿達尼集團旗下6家子公司今年來股價持續成長。(路透)

鑽石貿易起家!阿達尼靠能源賺千億身價

然而,這樣的富豪並非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雖然阿達尼的家庭屬於中產階級,父親還是小有名氣的紡織商,不過他並沒有接管家業的打算,大學攻讀商科輟學後,赴孟買投身鑽石業,不久便轉行做起鑽石貿易,成了他跨足出口事業的開端,此後又順利搭上印度能源轉型和基礎建設的快車,一步步從小規模公司發展成現今的阿達尼集團。

1990年初,印度實施經濟改革,打破國有企業壟斷,引入市場機制,再助阿達尼一臂之力,讓集團旗下事業得以迅速拓展,至今阿達尼已成為印度第3大企業,總市值超過2500億美元(約台幣7.6兆),堪稱印度基礎建設之王。

阿達尼集團事業橫跨港口運輸、能源、出口貿易等多項領域。(美聯社)

不只是富豪 阿達尼也是慈善家

富人向來為人詬病的一點是鮮少將財產捐贈於公益事業,馬斯克與貝佐斯都曾因此遭受抨擊,甚至入圍「最吝嗇富豪排行榜」。然而,阿達尼除了事業有成,同時也是樂善好施的慈善家,在疫情初期曾捐款1億盧比(約台幣3800萬)協助印度對抗疫情,更在今年6月生日時承諾,要捐出6000億盧比(約台幣2300億)做公益,另外,公司旗下的阿達尼基金會,長期致力於將資源用於國家公益,尤其更重視偏鄉地區,其中包括教育、醫療等層面,提升當地民眾的生活福祉。

阿達尼不只是僅次於貝佐斯、馬斯克排名世界第3富豪,也是一名慈善家。(美聯/路透/歐新社,本報合成)

舉債購併 債務風險仍高

由於阿達尼集團的投資領域與印度政府致力於發展的政策走向相同,有助於集團大規模擴張事業版圖,其最新目標是打造印度最大煉銅廠,盼在電動車與再生能源領域自足,甚至成為關鍵原料的供應角色。

雖然集團獲利因而快速增長,但同時外界對阿達尼的債務組成抱持疑慮,由於阿達尼主要是透過債務融資大舉併購,被認為是過度舉債,有一定風險,還有分析人士指出,阿達尼集團股東結構不夠透明,但即便如此,阿達尼集團未來發展潛力仍備受市場關注。

阿達尼已是印度第3大企業,實力不容小覷。(歐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