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達電看工業自動化市場 中國最差

2022/08/26 20:46

台達電工業自動化事業群總經理劉佳容指出,從全球自動化市場來看,「中國是最差」。(業者提供)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達電(2308)工業自動化事業群總經理劉佳容今天指出,從全球自動化市場來看,「中國是最差」,在房地產亂市的情況下,須視官方後續如何以政策應對,倘若景氣狀況在明年第2季後沒有遵循歷史循環拉起,就代表中國的經濟出問題了。

劉佳容今天在台北自動化大展表示,對於中國市場而言,疫情不會是長期問題,通膨也被官方壓制,消費意願之所以轉趨保守,是因為中國人的錢大部分是放在房地產,眾人買了就漲、漲了又買,導致20年來房價大幅上升,「個人認為中國房地產已經太貴」。

劉佳容預估,中國房地產市場5、6年內難以再漲,所造成的影響層面很大,對工業自動化而言,蓋房子的鋼鐵、玻璃、水泥等建材,以及連帶家電、各種設備的需求都會變差,大家不是沒錢消費,而是害怕沒錢。

由於全球自動化市場每3、4年是1個循環,因此明年中國市場的重點在於官方的政策是否有效,依照景氣循環,若明年第2季以後還未見起色,中國的經濟就是出問題了。

台達自動化業務地區營收佔比,中國佔50%,其次為美國、歐洲、亞洲各地,我們是相對中國比例高,劉佳容表示,反觀美國通膨嚴重,但自動化市場看不出有影響,各企業持續展開投資活動,預期明年在美方新法案刺激之下,狀況會更好一點。

劉佳容認為,這次全球不景氣不會比上次金融海嘯嚴重,金融海嘯是造成很多國家沒錢,但是通膨也好、疫情也好,只是生活壓力比較大,美國就業率也是滿好,大家還是滿敢花,相較於歐洲市場目前正逢能源問題、烏俄戰爭,自動化市場前景就較不看好,而印度由於去年基期較低,今年在反彈力道之下可望有顯著成長,預期明年會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