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高通計畫重返伺服器市場

2022/08/19 09:16

知情人士表示,高通正計畫再次進軍伺服器處理器市場。(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表示,高通(Qualcomm)正計畫再次進軍伺服器處理器市場,減少對智慧手機的依賴,挑戰英特爾(Intel)。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指出,高通正為去年收購的晶片新創公司Nuvia旗下產品尋找客戶。知情人士表示,亞馬遜(Amazon)雲端業務(AWS)是目前最大的伺服器晶片買家之一,該公司已同意研究高通的產品。針對報導,高通和亞馬遜皆拒絕置評。

相關消息傳出後,高通股價週四(18日)收漲1.92%,盤中漲幅一度來到2.9%。截至週三(17日),高通今年以來已下跌19%,跟隨晶片股整體下滑的趨勢。

高通執行長艾蒙(Cristiano Amon)正試圖將高通轉變為更廣泛的半導體供應商,不再僅僅是智慧手機的頂尖製造商。但早在4年前,高通的前任執行長就放棄了較早進軍伺服器市場的計畫。

高通重返伺服器業務將需要重建與潛在客戶之間的信任,過去幾年內,該產業出現了極大的變化,亞馬遜自行為伺服器開發處理器,同時也從其他供應商購買晶片。Ampere等新創公司也取得一定進展,贏得微軟(Microsoft)等客戶的合約。

不過市場的潛在回報可能很大,成功進軍伺服器晶片代表高通有望拉高產品價格,高通的手機晶片產品通常定價為數十美元,而目前市場上最高階的伺服器處理器晶片價格超過1萬美元。

大型雲端數據中心長期以來依賴英特爾的伺服器晶片技術,近期則有愈來愈多人採用安謀(Arm)設計的處理器。高通在2017年曾嘗試銷售Arm架構的伺服器晶片Centriq 2400,交由三星(Samsung)代工,並稱這項產品在效能和成本方面都贏過英特爾的Xeon處理器。但在不到1年後,高通宣布關閉伺服器處理器業務。

對於英特爾而言,高通最新的行動將對公司曾經主導的市場帶來更多競爭。在市佔輸給超微(AMD)和亞馬遜等公司的自研晶片後,英特爾一直努力加強技術和製造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