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一帶一路遺毒 柬埔寨淪犯罪天堂

2022/08/16 07:36

中國一帶一路在柬埔寨西港開設特區,吸引大量中國人前往設博弈公司,這些博弈公司後來竟變質成詐騙集團,圖為在金邊國際機場因涉嫌詐騙被捕的罪犯,示意圖。(美聯社)

貧窮迫使柬埔寨 往販毒情色發展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日頻傳詐騙集團將台灣人騙到柬埔寨的案件,在詐騙集團眼中,這些台灣人不是「人」,而是「豬仔」。服從的淪為詐騙集團幫兇,反之則被毆打、性侵,或是被當成「貨品」轉賣給其他詐騙集團,甚至有人慘遭抽血、強摘器官,死亡後被棄屍荒野。

在柬埔寨,幾乎遍布全國的詐騙場所,隱藏在賭場、酒店、渡假村、住宅開發區和商業大樓,有個特點是,這些詐騙場所通常在窗戶和陽台上布滿鐵絲網,以及周圍圍欄的鐵絲網,每個出入口都有嚴密的安全措施管制,除了犯罪集團的高層可以隨意進出外,其餘人都無法進入,甚至只進不出。

柬埔寨位處於中南半島,國土約比台灣大5倍,人口約有1710萬人,2021年人均GDP僅1730美元,曾被聯合國定義為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過去以旅遊業、服裝鞋業加工以及農業為國家經濟支柱。

不過傳統產業難以支撐柬埔寨的經濟發展,在毒品販賣巨大利潤的誘惑之下,柬埔寨成為「金三角」向外輸送毒品的重要中轉點,還衍伸出黃色產業鏈,催生出非法人口買賣交易。

柬埔寨著名文化遺產吳哥窟,是出國旅遊的首選之一。(資料照法新)

詐騙招募一條龍 下飛機就被控制

2021年年中,關於詐騙公司內部暴行的可怕影片和照片開始出現在網路上。影片及照片展示出受害者遭身體威脅、被棍子毆打、電棍擊打,或被銬在鐵床架上,這些受害者身體佈滿流血的傷口。

這些受害者基本上看到網路撒出招募訊息,而透過「仲介」通過接下來面試、申辦簽證、買機票、PCR檢測、機場接送一條龍。

受害者在柬埔寨機場落地後,就會被專人帶往詐騙公司的集中地強迫勞動,若向外求救被發現,就會被拷打、性侵、轉賣,若沒有人幫忙付贖金,或者沒有任何的「後台」,最後面臨的是強摘器官。

西港在中國2016年一帶一路的建設項目援助下,發展成柬埔寨最重要的經濟特區,吸引大量中國人進駐發展博弈。(美聯示意圖)

西港特區是一帶一路項目 中國人大量發展博弈

為什麼如今的柬埔寨詐騙如此猖狂?政府都沒有控管嗎?過去幾年,欣欣向榮的線上博弈產業帶動了菲律賓、緬甸、柬埔寨的經濟發展,西港在中國2016年一帶一路的建設項目援助下,發展成柬埔寨最重要的經濟特區,吸引大量中國人進駐發展博弈。

2016年至2018年間,中國在西港投入近10億美元資金,且幾乎集中在博弈產業,柬埔寨現有163間合法博弈公司中,就有91間在當地。《日經亞洲》指出,西港原本以線上博弈產業為主,不過近年逐漸轉為詐騙,成為犯罪集團的詐騙熱點,這些由華人成立的公司,開始反噬自家人,導致大批華人受騙。

博弈公司轉型經營詐騙

柬埔寨博弈產業在2020年,中國政府鎖定銀行卡與電話卡,防止賭金流向境外,加上當地政府施行禁賭令受到嚴重打擊,許多博弈公司「轉型」經營詐騙,不僅詐騙感情和金錢,更把人當成交易品販售。

柬埔寨在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下成為了巨大受益者,中國在當地投資了發電廠、建設橋梁公路,位於首都金邊西南方的西哈努克市擁有柬埔寨最大的海港「西哈努克港」(西港),也是最大的對外貿易中心,是華人最多的地方,也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重鎮之一,卻因該國腐敗,一帶一路舉步維艱,突顯了中國投資困境。

近日頻傳詐騙集團將台灣人騙到柬埔寨的案件。(資料照)

中國人返回 才出現騙台灣人去補位

詐騙業蓬勃發展到2021年初,中國祭出「大勸返行動」,以註銷戶口、凍結帳戶並連坐家人等罰則,令滯留緬北從事詐騙的中國人回國,因為沒有人力,詐騙集團轉投招募台灣、馬來西亞的華語族群填充,也開啟了台灣人被台灣人拐騙到柬埔寨騙人。

美國智庫的報告說,一帶一路倡議已淪為組織犯罪溫床,不法分子藉此大搞掛羊頭賣狗肉的牟利。

台灣警方在過去一年中,光單一人蛇集團,就誘騙82人前往柬埔寨,獲利超過新台幣2000萬元。內政部警政署粗估,恐怕有上千台灣人受害。專業人士指出,前往柬埔寨高薪工作的騙局已經完全產業化了,對沒有關注新聞、社會經驗不豐富的族群來說,真的很危險,只能不斷強調,留意各種可能是詐騙的跡象。

目前光是西港的經濟特區中,就有數十個不同名稱的園區,一個園區中可能至少有幾百甚至幾千家詐騙公司,大部分由中國人設立,也有部分為台灣人所有。

柬埔寨政府表示,2021年處理了359起人口販運和性剝削案件。(歐新資料照)

柬國警方靠不住 犯罪嚴重

雖然柬埔寨政府表示,2021年處理了359起人口販運和性剝削案件,比2020年的155起大幅增加,也是該國記錄打擊人口販運案件數量最多的一年,不過與每年送去的人數相比,實在是不成正比。

柬埔寨的警方「手腳不乾淨」並不只是民間的刻板印象,連政府本身都對基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首相洪森(Hun Sen)表面上說要嚴格打貪打腐,但私下家族成員與將軍們依舊到處獵地賣官酬庸,魚肉鄉民,大企業還能安全度過,小企業就只能認栽。首都金邊隨著2020年西港禁賭令後,犯罪情形也日趨嚴重。

根據具有國際公信力的「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今年4月公布的「2021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柬埔寨在全球180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157名,跟伊拉克與辛巴威同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