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勤控:貨櫃海運價格走跌 有助毛利率提升

2022/08/12 19:00

合勤控股表示下半年營運較上半年佳。(擷取官網)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合勤控今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合勤控執行長楊國榮表示,部分主IC交期已經下降到30周左右,下半年訂單達交率從目前的80%,提高到90%以上,且在成本將維持或下降,再加上運費開始下滑、運輸時間縮短,營運表現可望優於上半年,在咬著牙經歷這段期間,希望年底可以帶著大家微笑走出來。而目前訂單能見度到明年第1季,明年第2季雖然還沒有滿單,但訂單量仍是穩定進來。

合勤控第2季毛利率23.5%,比第1季增加4個百分點,主要是通路市場出貨增加,楊國榮表示,目前在貨櫃海運運費下滑下,毛利率可望改善0.3-0.4%。

相較於其他消費性電子廠商面臨客戶砍單潮,網通的合勤控是否出現砍單,楊國榮表示,客戶砍單多有個原因,包括供應鏈交貨遞延、設計變更,以及客戶需求減少,而目前碰到的是因為缺料所以改設計,客戶要重認證,因而延誤交貨,而在改認證的過程客戶就會順便調整需求,因此砍單仍在可控範圍內,但就需求面而言,仍是健康,且運營商雖然因為景氣會縮減支出,但寬頻設備是營收的基礎工具,即使最壞的景氣下,寬頻需求跟水電瓦斯一樣,會維持一個基本盤。

合勤控進一步表示,企業網通終端不會有庫存,庫存會是銷售端,目前觀察,銷售端的庫存水位還是偏低,預期下半年企業客戶的庫存才會慢慢滿足。電信商看產品種類,有些IC交期還是很長,到位還要很久。未來2-3個月等客戶庫存滿足,未來下的單才可能做調整。

合勤控第2季產品營收別,光纖寬頻53%、FWA 7%、企業網通16%、銅線寬頻17%、其他7%。地區營收方面則是歐洲45%、北美24%、新興與亞太31%。合勤控表示,相當看好新興市場與亞太地區,主要是拉丁美洲、中東等區域,為了彌補城鄉落差,積極推動光纖、企業網通產品,建置基礎建設。

合勤控第2季存貨74.6億元,比第1季的67.04億元高,楊國榮表示,主要是客戶需求策略性備料,以及在零組件在海上漂,而隨著第3季塞港趨緩,下半年會變好,但仍須一點時間。

合勤控第2季營收62.3億元,季減11.4%,年增2.5%,毛利率回升到23.5%,略優於去年同期23.4%,高於第1季19.4%,因業外損失1.23億元,稅後盈餘0.74億元,季減77.3%,年減79.8%,每股稅後盈餘0.17元。上半年營收133億元,年增2.3%,毛利率21.3%,稅後盈餘4億元,年減19%,每股稅後盈餘0.91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