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野村:需求回落 謹慎看PC供應鏈

2022/08/10 10:10

野村表示,需求正在進一步減弱,PC供應鏈前景可能會在今年Q4到明年Q1進一步惡化。(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野村(Nomura)報告表示,台灣多數筆記型電腦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和品牌昨(9)日公佈7月單月銷售額,月、年跌幅都明顯高於預期,出現2020年以來,首次由需求驅動的崩潰。7月前4大筆電ODM出貨量年減18%,宏碁(2353)加上華碩(2357)7月銷售額年減15%。

4大ODM廣達(2382)、仁寶(2324)、緯創(3231)和英業達(2356)7月筆電出貨量年減18%、月減15%,這是2020年以來,首次在需求推動下出現明顯下降,僅管目前疫情封鎖和IC短缺的問題已結束。野村表示,在過去旺季7月份出現明顯的年降幅,代表需求回落甚至比今年第2季停工期間的生產損失更為顯著。

隨著過去1個月筆記型電腦出貨的迅速惡化,野村認為,目前對今年個人電腦(PC)市場,筆電跌11.5%、桌電跌5%,總量3.086億台,年減9.9%,這一預測存在重大的下行風險。報告指出,野村原先預期今年第3季筆電出貨將溫和反彈,可能季增5-15%,以彌補Q2的生產損失。但現在看來,Q3表現預計將持平或下跌。

野村表示,目前正在重新審查全球PC出貨量預測,因為許多下游PC供應商或品牌將在未來幾週內召開法說會,野村認為,大多數下游PC供應商在會中可能會持謹慎態度。

野村重申對PC板塊的謹慎看法,維持減碼中廠聯想(Lenovo)和廣達(2382)的中性評級。野村認為,需求正在進一步減弱,對PC供應商銷售、獲利的負面影響正在成為現實。野村指出,PC供應鏈前景可能會在今年Q4到明年Q1進一步惡化,因此野村擔心,快速的銷量下降、價格上漲和利潤壓力,將導致未來幾季獲利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