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半導體銷售降溫 加劇全球經濟衰退擔憂

2022/08/05 08:51

產業機構數據顯示,6月半導體銷售額年增13.3%,低於5月漲幅,銷售成長已連續6個月放緩。(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晶片銷售成長已連續6個月放緩,這是全球經濟在利率上升、地緣政治風險增加的重擔下,面臨壓力的另一跡象,為全球陷入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添憂。

《彭博》報導,產業機構數據顯示,6月半導體銷售額年增13.3%,低於5月的18%漲幅。目前的放緩趨勢更是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1次。近幾十年來,晶片銷售的3個月移動平均線皆與全球經濟表現相關,近期產業出現疲軟,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等晶片製造商也因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考慮縮減投資計畫規模。

隨著各國央行開始接連升息,以應對不斷上升的通膨,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和中國長期因疫情封鎖,全球前景迅速逆轉,晶片銷售開始降溫。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追蹤數據顯示,今年世界經濟前景迅速惡化,同時晶片銷售開始放緩。

全球最大記憶體晶片生產國南韓的貿易數據,也顯示出國際經濟下滑的跡象。晶片出口成長從6月的10.7%,在7月收窄至2.1%,連續4個月放緩。6月南韓半導體庫存增幅更達6年多以來最大。電子供應鏈另一關鍵參與者台灣也出現類似的情況,最新數據顯示,台灣製造業在6、7月收縮,生產和需求下滑,新出口的訂單降幅最大。

導致台韓成長趨勢減弱的部份原因是中國在清零政策下持續實施封鎖,使得經濟放緩。中國7月工廠活動意外收縮,房地產銷售持續萎縮;在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連2季下降;歐洲工廠活動在6月大幅下降,進一步打擊歐洲和其餘世界的前景。

國際貨幣基金(IMF)則認為,今年全球仍將維持擴張,晶片銷售放緩不代表經濟衰退迫在眉睫,但可以藉此評估國際經濟的健康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