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8月連3砍 今年以來賣超逼近兆元

2022/08/03 18:06

外資砍很大!今年累計賣超金額即將突破兆元,但證期局強調,台股基本面對外資仍具吸引力。(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資8月以來連續3個交易日淨賣超台股,根據最新統計,2022年截至今天(3日)為止,外資累計賣超金額約9914億元、即將破兆元大關!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強調,其實,今日外資賣超已降至61億元、減碼幅度縮小,尤其,台股基本面仍具吸引力,預計外資買盤可望回流。

受到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影響,台海關係陷入緊張,台股今日盤中走跌,一度回測月線14673點,但尾盤在護國神山-台積電拉升下,終場上漲29.79點、漲幅0.2%。

不過,相較於其它亞洲股市,截至今日下午5點20分,台股漲幅仍落後日、韓、星及港,但優於中國上海及深圳股市。

此外,外資8月以來,在集中市場累計賣超台股325億元,至於今年以來賣超台股金額達9914億元,剩下不到百億就即將突破兆元大關,顯示外資並不看好台股,亦是未來盤勢一大隱憂。

對於外資近日仍連續賣超台股,證期局分析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從7月中旬,國安基金宣布進場護盤以來,台股已經大漲千點,但收盤遲遲無法登上「萬五」關卡,讓外資啟動避險,採取觀望態度。

第二是台海情勢緊張,由於外資是一個集合體概念,仍有部分外資擔心裴洛西訪台期間,是否會擦槍走火,因此,選擇減碼持股因應。

不過,證期局官員分析,相較於昨日外資賣超196.7億元,今日減碼金額已降至61億元,雖然本週仍面臨共軍實施演習的壓力,但下週之後,台股表現可望回穩,加上股市基本面仍佳,預期外資買盤可望回流;金管會將持續緊盯共軍演習,及其它國際財經重大議題變化對於台股影響。

投顧法人表示,台股是台海緊張情勢的「爐主」,近日大盤必然有下修壓力,但就目前盤勢觀察,指數在月線仍有支撐;尤其,以外資過去買賣超幅度,這次事件並未出現強大賣壓,而且,外資今天也買超台積電等權值股,這對台股來說是一項重大正面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